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年金改革與修憲廢考試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由總統府主導的年金改革會議已經在過年前完成,會議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接下來是透過國是會議蒐集各方意見,再轉交行政部門擬修法,希望能在三月中旬送交立法院,目標是在五二○以前完成修法。具體而言,必須修法的部分涵蓋勞動部、教育部、國防部、及財政部,其中,關鍵的十八優惠存款必須由銓敘部草擬,因此,考試院長伍錦霖特別在新春團拜中強調,「年金改革非做不可、考試院責無旁貸」。然而,當被問到是否能在五二○之前將草案送到立法院,他回道那是總統府的希望,因而引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的撻伐,認為考試院是最大的絆腳石,主張修憲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

平心而論,伍錦霖院長並未明言阻撓年金改革,只不過就程序而言,銓敘部必須先根據國是會議結論、並整合社會的意見,提案讓全院審查通過,才能將草案送進立法院,而考試院的運作採取合議制,因此,即使出身屏東的伍錦霖院長有意配合層峰,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的考試委員未必言聽計從。其實,保訓會主委李逸洋將可經立院同意後接掌副院長,督軍之意甚明,而考委也未便充當攔路虎,關鍵在於改革的幅度,還是要看朝野立委的折衝。伍錦霖院長一番「考試院獨立超然」的場面話,被拿來當修憲廢院的小辮子,應該是演黑白郎君。

長期以來,民進黨主張考試權歸行政院、監察權歸立法院,因此,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是修憲的終極目標,而階段性的作法則是封存、或是減額。根據二○○五年的第七次增修條文,修憲必須經過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議決,才能成案交由公民決;事實上,上一屆民進黨立委就提出相關修憲草案,終究因為門檻過高作罷。此番,儘管民進黨在立法院掌有六成席次,只剩三成的國民黨還是可以消極杯葛修憲,因此主張把修憲決與明年底的地方選舉掛在一起,認為當下沒有必要幫時代力量連署。

蔡英文總統的憲改主張是兩階段修憲,第一階段先降低投票年齡為十八歲、及廢除考監兩院,同時要降低修憲門檻、及從事國會改革(包括選舉制度),第二階段才要觸及憲政體制是否改弦更張,時程則放在二○二○。因此,儘管蔡英文總統先前重申「廢除監察院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並且假設明年就要推動,卻還是執意補足懸缺的十一席監察委員,昨非今是、百思不解;民進黨怪罪民意支持的熱度不足、只能尊重總統提名,那是色厲內荏。

朝三暮四的憲改主張,脫不了維持現狀的思維,也就是試圖將組合屋當作永久屋;故步自封一回事,令人嫌惡的是藉改革之名、行奪權鬥爭之實。眼前看來,時代力量希望能在明年決修憲,民進黨對於憲改的承諾則意興闌珊。比較突出的是有人建議台南市長賴清德搭配憲改與總統選舉,直接攻頂;只不過,不管是替蔡英文開路、還是跟她爭鋒,總令人擔心憲改又是一場夢。

 


*》社論  2017/0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