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年金改革的第一步*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經過半年多的會議,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終於公布政府的改革版本,而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也在日前召開,儘管場外抗議火隆隆,會議大致上平和落幕,政府的草案將在三月送進立法院,並期待在五二○之前完成立法。蔡英文總統在會議致詞時強調,「年金改革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也期待大家一起建立一個「世世代代領得到、長長久久領到老」的年金制度。未來的主戰場在立法院,儘管執政黨全面執政,未必可以老神在

目前年金改革的迫切性在於政府預估年金基金在十年後可能破產,目前的作法是暫時止血,先解決財政上的缺口、延後破產年限,再來考量通盤的國民年金制度,基本上合乎蔡英文總統偏好的漸進決策風格。此番改革的重點在如何讓十八優惠存款走進歷史,同時又逐步調高年金提撥費率達到均一的十八,目標是希望達到把公教人員退休所得的替代率降到六十,另一方面是提高勞工的年金,相關的課題包括薪資計、請領年齡、及年資可攜帶等等。

目前的年金制度因為職業別多達十三種,譬如軍公教、警消、及勞工等等,有其歷史背景,也就是在公家機構薪水相對偏低的情況下,想辦法以附加福利彌補,其他的還包括子弟減免學雜費等,算是鼓勵性質的優惠。在國家財政許可下,那是未嘗不可的權宜之計,然而,當經濟蕭條、社會少子化、基金管理不善之際,貧賤夫妻百事哀,不同職業階層之間的相對剝奪感愈強,執政者面對改革的壓力就越大。比較令人訾議的是,一家烤肉三家香,政府後來相繼把適用對象擴及國民黨黨工、及退職政務人員。

我們知道,陳水扁在總統連任後曾經嘗試以行政命令進行十八改革,於朝小野大,終究功虧一簣。馬英九上台,本想借屍還魂,試圖將優惠存款辦法進一步立法確認,因為社會反彈才又調整方案;連任後,馬英九疾呼「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由考試院長關中提出公務人員退輔改革方案,打算將優存利率降到九趴、新進人員的替代率天花板上限訂為八十趴、並保障月退地板三萬二,依然無功而返。我們可以理解,泛藍政黨視軍公教為鐵票,很難期待自廢武功。

坦誠而言,被割到肉的人都會喊痛,反彈是自然的。不解的是,民進黨政府為何要採取如此戲拖棚的戰術?李登輝總統當年兩度召開國是會議,表面說是凝聚朝野憲政改造的共識,說穿了是結合在野力量制約保守勢力;陳水扁上台後打算將李登輝的「戒急用忍」調整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透過經發會來幫他背書,小英是主事者。往好處想,政府決策有必要廣徵民意,以免被在野黨指控專斷;只不過,當政府不提改革大方向,會議只是言爾志,甚至於爾虞我詐、猶如WTO談判,未免讓人懷疑只是在探對方的底線、甚至於故意醜化對方。

仔細比較前後藍綠政府年金的改革,這不過是二點○版,只有幅度的差別,也就是讓金字塔的中下兩層進行廝殺,不敢面對薪資結構、也不願意著手結構性的重分配,倒也符合蔡英文保守的價值觀。問題是,具有自主性的國家,應該積極進行社會的合理分配,而非只是看來客觀的裁判、實質上卻是捍衛上層財團利益的政治掮客。

 


*》社論  2017/0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