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進入二十世紀到全面戰爭的日、中關係*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1896-98之間,列強在中國的作法改弦更張,將開放通商口岸轉為勢力範圍的擴張,俄羅斯盤據滿州、及遼東半島、德國囊括山東 、法國控制南部 ,而英國、及美國則推動門戶開放,要求貿易雨露均沾,日本左右為難 ;如果為了在韓國的利益而跟俄羅斯結盟,日本勢必要放棄長城以北,最後決定採取英、美的路子,虛與委蛇前往華中、華南發展,只不過,本身的工業條件還沒有競爭力,在福建的開展並不順遂。

在八國聯軍擊潰義和團之際(1900),軍紀良好的日本還獲得曇花一現的國際讚譽。日本領悟與俄羅斯終須一戰,孤掌難鳴,因此在1902年與英國結盟,在1905年擊潰俄羅斯,接收遼東半島、以及南滿鐵路。一開頭,日本政府投鼠忌器,不敢公然將滿州納為勢力範圍,一方面不願意引發反日風潮,以免影響日貨在中國市場的擴張,另一方面也是期待英、美投資南滿鐵路,不想公開抵觸他們的門戶開放政策;伊藤博文主張跟中國及強權的關係甚於對滿州的控制,畢竟,「滿州絕非日本的領土」。

在這時候,中國爆發革命運動,日本決心確立在中國的支配。日本兩邊押注,官方支持大清皇帝,私下則卵翼革命份子;在1905年,孫中山於東京成立中國同盟會,原本的六點《革命方略》(1906)還主張跟日本合作。在1911年,中國革命成功,日本文武看法不一:與軍部關係密切的右翼團體黑龍會同情革命份子,透過三井等公司提供武器,希望革命成功能獲得商業上的特許;儘管如此,日本政府終究西瓜倚大邊,選擇支持袁世凱的北洋政府,孫中山在1913年被迫離開東京。

一次大戰在1914年爆發,日本趁機對協約國的德國宣戰,除了佔領德國在太平洋的島嶼,還進軍山東膠州灣租借地、以艇強行佔領青島,並在次年向中國提出『二十一條要求』,要求接收德國在中國的鐵路、及礦業特權,還堅持指派軍事顧問,儼然以中國的保護者自居;日本以57日作為最後通牒,後來被中國人視為「國恥日」。中國相當錯,袁世凱政府向英、美求援無效,只好屈服;北洋政府在1917年對德宣戰,段祺瑞為了取得貸款,先後與日本密簽陸軍、及海軍『共同防敵軍事協定』(1918),形同自我矮化為附庸國。

由於獲得英國、法國、義大利、以及美國的首肯,日本有恃無恐,大大方方參加巴黎和會,『凡爾賽和約』(1919)同意將德國在中國的租借地交給日本。由於中國政府任人宰割,引發五四運動,中國代表團當下不敢簽署和約。荒謬的是,羞辱中國的並非交戰的德國 、而是作為盟邦的日本;儘管中、日雙方終究在1922年解決山東問題,中國的現代民族主義已經被點燃,中國人對於日本的印象變,日本已經不可能成為中國的盟友。

蔣介石的國民革命軍在1926年發動北伐,次年定都南京(寧漢分裂),接著進軍華北,終於在濟南與日軍發生衝突,引發五三慘案(1928),正式反目成仇 。在1928年,日本人撐腰的張作霖由北京退守瀋陽,關東軍密謀炸毀鐵路(皇姑屯事件),希冀引來國民軍報復、再藉機佔領滿州,未果,文人政府垮台。在1931年,關東軍藉口中國軍隊炸毀南滿鐵路占領瀋陽(九一八事變),並計畫佔領滿州、以及內蒙古,軍國主義氣焰高漲,文人政府無力節制。緊接著,日海軍陸戰隊在上海發動一二八事變(1932),這是侵門踏戶中國的本土,已非關外的東北可以比擬。隨後,日本扶植溥儀的滿州國政權(1932),國際聯盟組成李頓調查團,日本乾脆在1933年退出國聯以表抗議,人肉鹹鹹。在1937年,日軍發動七七盧溝橋事變,中、日終究爆發全面戰爭。

 


* 2017/0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