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擁有權力的政府就是事主*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總統蔡英文結束中美洲訪問的行程,在機上與媒體閒話聊天,隨行的記者向總統表示需要一例休,總統卻回答說:「那你不必跟我說啊,你去跟你老闆說嘛,台灣就是這樣,勞方都不自己去跟資方說,就是來跟政府抗議」。聽起來,總統似乎覺得相當無辜,認為勞方不應該把作為公親的政府變成事主,因此要媒體自立自強,自己去跟老闆爭取。這樣的說法,反映的是小英不止不理解勞資之間的不對稱權力關係,連身為總統的角色也不清楚。

我們知道,這次引起全民公憤的一例休,或許出發點是好的,也就是避免勞工過、及全國定假日一致,卻因為作繭自縛,表面上聽來簡單的口號無法轉換為明確的措施,連執政黨立委都認為無法向支持者講講楚、說明白,難怪勞資雙方都覺得吃虧了。然而,政府迄今相當固執己見,針對一例休帶動百業喊漲,閣揆林全召開記者會試圖滅火,官員大陣仗一字排開,只見高分貝的撻伐、不見父母官應有的慈悲同理心,難怪總統會指示「不要只有冰冷的數字」。

儘管如此,小英總統顯然不懂勞方面對資方的相對弱勢,特別是對於不合理的工時、以及工資等結構相當無奈,才會很天真地要勞方硬起來、直接跟資方討價還價。我們知道,工業革命以來,農民被刻意壓低的糧價趕出農村,只好淪為低廉的勞工;在資方的壓榨之下,點點滴滴的改善,無不經過爭取而來,血淚斑斑,那是人類歷史最慘痛的一章。在這過程,若非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以來漸次出現的勞工運動,資方不可能會良心發現、自動調整支配關係。

民進黨以社會運動起家、自許社會良心,一直打著弱勢關懷來吸引選票、壯大自身。陳水扁政府在兩千年上台,社運工作者紛紛入閣,社運一時被淘空。蔡英文在混亂中黃袍加身,由於缺乏創黨精神,分不出社會團體與社運團體,由立委不分區名單就可以看出理想性的匱乏。此番,蔡英文在選民的殷切期待下取代馬英九,原本應該有積極的作為,而休一例也不過是拿OK繃處理勞資結構陳,卻不僅聽不下勞方的諍言,甚至於質疑工運的代表性,儼然是財團的代言人。

我們知道,政府的角色有三種模式,最壞的情況是既得利益者的傀儡,令人不齒;第二種是自以為是公正的裁判,只要把遊戲規則訂好;有為的政府則是心中有清晰的理念,執政是為了實踐理想。由蔡總統的談話來看,她的自我定位是公親,要勞資雙方先去廝殺一番、政府最後才出面清掃戰場。問題是,不要忘了,政府是國家裡頭最大的一間公司,總統就是老百姓選出來的頭家,必須處理公司大小,特別是制度的設計,要如何保障弱勢者的權利,豈可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

小英政府上台不過半年,民調直直落,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忍不住調侃。總統的說法是改革像打地基、一開始不免煙塵瀰漫。只不過,諸如一例休的爭議,也不過是一盤小菜,根本無關清障礙,卻說成開基的德政,真是藝高人膽大。更可議的是,塵埃把大家弄得都結膜炎了,卻怪罪人家的衛生習慣不好才會得砂眼,真是讓人看傻了眼。試想,兄弟姊妹吵架,除非已經分家、或是行將就木,父母豈有要弟妹勇敢向兄嫂爭取的道理?

 


*》社論  2017/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