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老師的腦殘不能合理化學生的無知*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新竹光復高中學生日前在聖誕夜變裝遊行扮演納粹德國蓋世太保,引起以色列、及德國代表處的抗議,總統府發文指出這是對於歷史的無知、並要求行政部門追究責任。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震驚與遺憾,並對該校加以懲處,扣減該校下年度的補助款。早上起來,讀完這樣的報導,特別是外電,感到十分羞愧,在臉書上寫下「說真的,相當丟臉」。原以為應該可以結束鬧劇,沒有想到

學生當然是無知的,竟然以為「創意」可以至高無上。還有人無辜地表示:「沒想那麼遠,動機是行善」。即使邀請孤獨老人來觀賞,也不能合理化錯誤的行為。當年納粹在集中營殺猶太人,有些人在週末還帶家屬前來觀賞;在這種環境長大,就像美國三K黨家庭的小孩,可以想像未來會如何對待有色人種。更有人說「遊行是為藝術與公益、盼輿論勿再霸」,完全沒有悔意。

導師最可惡,自己教歷史的,怎麼可以推給學生,說尊重學生的投票結果?做壞事還可以「共同決定」嗎?即使是扮裝,也應該有分寸。試想,今天如果老師裝扮成殺人無數的張獻忠、學生扮成毫無人性的流賊,即使再怎麼歡愉詼諧,本質上是狠心地在消費被屠殺的老百姓,有何教育價值可言?我很想知道,這位仁兄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尤其是哪一個大學歷史系的高材生?

學校本來還要狡辯,說什麼無知的學生只是好玩,希望社會、國家的大人「也要給孩子們好的示範」,彷彿這都是別人教壞的,那要你們校長跟學長幹什麼?更糟糕的是台北商業大學校長的投書,把學生的無知怪罪課綱本土化,那是因果錯置(狗屁不通),畢竟,本土化跟國際化是可以並行不悖的。如果繼續目前貝多芬(背多分)的教學評量方式,由中國化、本土化、到國際化,依然還是不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跟膽量。

其實,我沒有在罵學生,而是對於教育很羞愧。只不過,一些人借題發揮,說什麼「日本人殺台灣人,你有憤怒過嗎?日本人殺原住民,你有生氣過嗎?」如果今天有穿日本皇軍的服飾耀武揚威,並以噍吧哖事件、或是霧社事件為背景,那當然是不對的。至於日本人尚未對台灣人的殖民統治正式道歉過,那我們政府與人民必須堅持,畢竟,儘管日本在台灣進行現代化,殖民統治就是殖民統治。這是兩回事,不要老是又把南京大屠殺牽拖進來。

更有人說,如果納粹殺猶太人不能說,為何國慶就可以演二二八?那也是頭腦不清楚,誰說歷史都不可以提?歷史教訓在於避免重蹈覆轍,尤其是集體屠殺,關鍵在於呈現的方式,不能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也就是幸災樂禍,那是起碼的道理。國民黨過去作錯事,故意抹去歷史,諱疾忌醫,其實是心虛。轉型正義要建立在真相,才有可能道歉跟原諒,接下來才有和解的可能。

國民黨由革命政黨、共黨組織、到法西斯化,長期荼毒台灣老百姓,這是事實;即使進入民主時代,不少威權統治被的象徵依然不去。然而,如果說「先拆了中正廟,毀掉大溪墓,才有資格批判學生們的不當」,邏輯不通;難道蔣廟不拆,我們就必須接受其他錯誤的行為?也有人說「只許五腥街頭辦桌、不允學生玩笑納粹」,那也是「要壞大家一起壞」的心態,不足為訓。

最糟糕的是中天電視台,唯恐天下不亂。台灣人跟日本人的恩怨情仇自己算,不要老是拿中國人的國仇家恨來混為一談。身為媒體,要訪問可以,不要一副興師問罪的態度。中國的傳聲筒罷了,給你臉、不要臉,憑甚麼要跟我口試?

 


* 2016/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