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面對中國的地動山搖,台灣更應該展翅鷹揚*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西非的邦交國聖多美日前深夜宣布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李大維說明,由於對方經援需索無度,只好忍痛絕交。總統蔡英文也立即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裁示本於「平等互惠、互利共容」的踏實外交原則,不會跟中國競逐金錢外交。由於蔡總統即將出訪中美洲,根據國安單位的研判,中國恐怕會有後續動作。中國藉機對外高調歡迎聖國「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強調「中是不可越的原則」,沾沾自喜。

儘管蔡英文總統在大選中的中國政策相當低調,也就是「維持現狀」,而且在不論是就職、還是國慶演說,也表達類似的基調。只不過,中國咄咄逼人,認為蔡總統並未把考卷答完,山雨欲來風滿樓,所謂的「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就是要逼台灣人接受國民黨跟中國談好的「九二共識」,亦即被閹割的「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各自表述」。中國惱羞成怒,先是斷「陸客」登台,繼而軍機繞台威脅,現在又發動外交攻勢,令人生厭。

就國家的定位而言,全民同仇敵愾是應該的。只不過,對於國家生存的大戰略,朝野依然南轅北轍。國民黨基本上認為「大陸政策」優於外交政策,因此對於北京百般討好;相對之下,民進黨則主張跟華府、及東京做民主價值的同盟,沒有必要向中國委曲求全。既然如此,蔡英文政府自當對於「雪崩式斷交」早有心理準備,包括躍躍欲試登陸傳教的梵諦岡,即使副總統陳建仁是天主教徒、又曾被教廷冊封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也未必能抵擋排山倒海的壓力。

當下,儘管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因為川熱線大為提高,由於川普尚未正式就任,外交主軸還有待觀察,沒有必要喜出望外。只不過,針對中國近來的種種挑釁行為,政府尚未看出有比較積極的作為。以經濟層面來看,五大創新加二產業尚難立竿見影,新南向政策也是停留在敲鑼打鼓階段;既然川普已經宣示不再推動TPP,藍八營跟中國眉來眼去,勞資雙方則為了一例休紛擾不已,老百姓雲之望,難道政府不能有更明確的領航路線圖?

就外交層面,政府過去仿效美國戰後的金圓外交,手指頭計算邦交國。然而,急功近利、東施效顰,多半把血汗錢用在政要的收買,斤斤計較在聯合國的幫腔多長,不止並未真正跟當地的人民建立深厚的友誼,甚至於被視為貪腐威權統治者的幫兇,說穿了,也不過是被飯局妹當作子。我們以為,政府不妨調整外交役為和平役,鼓勵年輕人前往相對弱勢的國家服務,連女生都可以投入服役,一來增廣見聞、二來國民外交,不必一畢業就陷入二十二K的惡夢。

其實,除了OECD國家,我們應該擴大視野。早期的中小企業可以提著○○七包包走遍世界,後來,在中國六四天安門之後,趁外資撤走登陸,種下只會降低成本的劣習。在這關鍵時刻,我們歡迎台商鮭魚返鄉、重整旗鼓,以台灣為製造的基地,更重要的是大膽重返國際市場,包括東歐、及拉丁美洲。然而,政府必須先打破仰賴大企業、及財團的心態,正視這些頭家的無奈,特別是在融資上的困難。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教育不該只是販售學位的地方,應該做台商再度展翅鷹揚的最強後盾,包括語言訓練、及政經研判。

 


*》社論  2016/1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