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對於川普現象保持樂觀,卻要維持自主*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真的是言人所不敢言,競選期間對於中國已經有種種抱怨,就因為一通來自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道賀電話,不悅對方頤指氣使,連續推了幾篇短文跟中國嗆聲。在台灣方面,國人自然相當興奮,畢竟,這是美國在三十七年前跟中華民國斷交以來,首度有這樣高層級的通話,更不用說,川普的再三發言大大提高台灣的能見度,這樣的國際宣傳效應,完全是讓人意想不到的。不過,由總統候選人、當選人、到正式就職,川普的對台政策還是有待觀察。

我們知道,戰後以來的共和黨籍美國總統,自來對於中國戒慎小心、對於台灣比較友善,相對之下,民主黨籍總統比較喜歡跟中國交好、認為台灣是燙手山芋。儘管如此,在國家利益的考量下,還是會把國家安全作為最高的指標,因此,即使韓戰時期的杜魯門、及台灣首度總統直選時的柯林頓都是民主黨的總統,還是不得不作出對台灣有利的決策;同樣地,共和黨籍的尼克森、及小布希看來友台,終究還是認為台灣是可以讓步的。

自從冷戰結束,美國作為國際體系的獨霸,顧盼自雄,卻有點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全球化後的國際社會,尤其是在九一一事件之後焦頭爛額,讓韜光養晦的中國漸漸走出天安門事件的陰霾、趁勢崛起。川普所代表的是反對兩黨在外交思維上的惰性,亦即對於中國的容忍,尤其是這時候的美國已經沒有必要仰賴對抗蘇聯,自然睥睨墨守成規者,一再揚言巨幅的改弦更張。在這樣的氛圍下,原本語不驚人死不驚的川普一語道破前人的偽善,自是大快人心。

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政府小心翼翼,官方的說法是「兩岸與台美關係一樣重要」,顯然不願意被指控是破壞現狀者;同樣地,中國到目前為止還在觀察川普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既然川普有意打破現有的框架、挑戰長期以來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一些所謂常規,我們應該有所積極的作為,趁機向世人揭露諸多不合理的限制,尤其是中國的蠻橫打壓,譬如把台灣當作他們的一個省分。坦誠而言,我們如果自己不出聲,見義勇為的國際友人勢必自討沒趣,包括川普。

然而,我們必須指出,川普畢竟是美國總統,一切決策以美國為優先,如果台灣的利益剛好不抵觸,雙方當然有相互強化的效果;要是彼此有矛盾的地方,一定毫不猶豫,我們不應該有過度美化的期待。事實上,川普自己也明言,要是中國不能在貿易等議題讓步,美國沒有必要接受「一個中國」的束縛,說穿了,台灣還是強權討價還價的籌碼。如果說以中政策」來跟中國虛與委蛇者是偽君子,只要價碼談得攏,難保不會看到接受「中原則」的真小人。

令人擔憂的是,總統府資政吳培公開表示不反對「美國把台灣當作棋子、當作籌碼壓迫中國」。面對強國威脅,除非可以使用核武嚇阻,尋求結盟是合理的選項。然而,如果自願充當別人的馬前卒,那是匪夷所思,畢竟,被驅策的卒子只能過河、沒有回頭,當人家的籌碼只能被贏來去,完全沒有自主可言。台灣人歷經異族統治,終於覺悟必須有自己的國家,差異在如何達成目標;如果貿然投懷送抱、飲鴆止渴,那不只是不智、甚至於是可恥。

 


*》社論  2016/12/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