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時代力量在這屆立委選舉初試啼聲,成功搶灘為國會第三大黨,儘管只有五席,卻剛好可以組成黨團,短小精幹,讓人耳目一新。不過,由於力求表現,特別是不願意被看為小弟,在立法上難免跟執政黨意見相左,甚至於出現摩擦,近日更傳出,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中常會上向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告狀,被解釋為大綠與小綠正式翻臉,意味著在未來的地方選舉,民進黨將不再禮讓。

眾所周知,時代力量代表太陽花學運新世代的崛起,蔡英文借力使力取代蘇貞昌的黨主席,對於這股新興力量不敢輕忽,因此在立委提名的過程相當禮遇,黨內派系隱忍不發。在競選過程中,雙方在某些選區甚至於出現惡言相向,心中早有芥蒂,進入國會後,又因為國會運作觀點不同,特別是時代力量視協商協商為黑箱作業、除惡務盡,相對之下,柯總召認為這是必要的,看法南轅北轍。

這次的衝突點是為了勞基法的修法,民進黨焦頭爛額,反對黨當然要趁火打劫,然而,作為側翼的時代力量竟然藉機修理自己,儼然就是割稻仔尾,是可忍、孰不可忍,所有的怒氣一時爆發。事實上,彼此不只是在國會裡頭看不順眼,地方上也隱隱約約可以嗅出緊張的味道,尤其是高雄旗山大高頂太平商場的拆除,時代力量進行關心,也被陳菊市長視為見縫插針,跟蔡英文訴苦一番。

為什麼民進黨政治告狀的對象是蔡英文?主要的理由是大家把她當作時代力量的催生者,從提名到助選,都可以看到黨主席的背書。此外,蔡英文在立委投票前親自出面告急,讓綠營支持者的配票在最後關頭回籠,時力接收同情弱者的一票,台聯被取而代之,未嘗不是民進黨借刀殺人。因此,不少人把時力當作總統在外面的另一口灶,未免投鼠忌器。

只不過,政黨由萌芽、茁壯、當成長,不免要思考本身發展的定位,不可能老是要當人家的尾巴政黨。特別是民進黨在總統就職後民調直直落,連傳統支持者都開始搖頭,時代力量當然不可能眼睜睜地跟著陪葬,必須尋求出路。就戰術上而言,在政策議題爭議性相當大的時候,尤其是連執政黨內部都有嚴重分歧之際,只要能堅持自己的立場、言人所不敢言,自然就可以獲得掌聲。

就戰略上而言,面對國民黨分崩離析之際,與其讓政黨板塊重回黨支配,選民期待良性的兩黨政治,時代力量一定會盤算如何進行擴張。以傳統的認同軸線來看,不管是藍綠、還是統獨,時力站在右翼,尤其是林昶佐的台獨立場鮮明,因此,可以接收不少恨民進黨不成鋼的深綠支持者。另一方面,時力不分區的第一名是原住民族的高潞·以用·魕剌,也象徵著對於弱勢的關懷。

就政治市場而言,台灣經過一百二十年的威權統治,一直沒有讓關注社會分配政黨發展的空間,頂多只能在社福發放上裝點門面,應付了事。民進黨以社會運動起家,好不容易取得政權,躊躇滿志,面對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分配不公,跟國民黨並沒有本質上的差異。當民進黨相信負責任的執政黨就是接受現有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體制,捍衛政權是可以理解的。時代力量如果願意著眼經濟正義,披荊斬棘,或可讓台灣的民主進入嶄新的局面。

 


*》社論  2016/12/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