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令人納悶的蔡英文政黨政府*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政府在五二〇上任以來,為了整合內部的政策立場,已經架設了多重的溝通平台,特別是在蔡英文總統週一固定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採取一條鞭的決策方式後,接著就是要看如何推動立法了。儘管如此,從勞工一例休修法、到同志結婚立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爭議不斷,從早先的召委臨時落跑,到近日有個別立委黨籍召委,更有身兼政策會執行長的立委宣稱黨團總召不能代表黨的立場,到底這個黨是怎麼了?

由於國民黨在此回國會改選大量失血,不要說成事不足、連敗事恐怕也有困難,因此,如果民進黨政府在立法上仍有延宕,若非主事者舉棋不定造成行政部門觀望不前,眼前亂反映的是黨籍立委意見紛歧、各行其是,而黨團幹部卻無力約束同志。誠然,每立委有自身的考量,尤其是選區的壓力,當然會堅持自己的立場,那是無可厚非。只不過,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如果黨團經過充分討論,卻不能有一致的步調,甚至於讓人懷疑黑白郎君,那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以同志婚姻合法化為例,不只社會上有正反意見,連究竟是否要修民法、還是特別立法,贊成的人也是南轅北轍,而藍綠內部也是各自呈兩極化。在這樣的情況下,黨團、以及法務部都有所保留,黨籍召委卻堅持提案審查,或許可以解釋為擇善固執、為了履行政見義無反顧;只不過,連自己的同志都沒有溝通的餘地,不只是黨團的功能淪喪無遺,連支持者也反目成仇,得不償失。不禁令人懷疑,到底是召委假傳聖旨、還是貫徹層峰的意志力?

坦誠而言,區域立委選票至上,特別是身經百戰的老將,本身不用倚賴總統母雞帶小雞,擁兵自重,可以睥睨黨的約束;此外,畢竟總統只能兩任八年,而立委必須永續經營,除非是能更上一層樓,當然要奮力捍衛支持者的利益。相對地,不分區立委應該是比較可以發揮良知良能,積極擔任黨綱、以及政見的推動者,或許因此被譏為不切實際;然而,本屆不分區立委多為國王的人馬,儼然就是總統派在國會的監軍、甚至於領導衝鋒陷陣,所有的帳都要記在總統身上。

比較令人納悶的是對於黨團總召的挑戰,到底只是對於他的領導風格不滿、還是有其他結構性的因素?我們知道,民進黨的派系實力不止表現在中常會、以及中執會,國會更是爭奇鬥艷的地方,尤其是接下來就要進行地方選舉的提名;而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也很難說不是對於蔡英文總統人事安排的反彈。換句話說,表面上是修理永遠的主流派柯建銘,未嘗不是在打龍袍。只不過,小英媒體迄今操作為「獨派搶官」,卻掩飾不了禍起蕭牆的事實。

由於國會有相當的自主性,總統很難制約立委,頂多也只能曉以大義,即使停權又如何;至若全盤調整立委選舉制度為政黨比例,那又背離總統制之下立法制衡行政的憲政原則。關鍵在於總統的領導風格,只會主持會議跟進行裁示。表面上,蔡英文總統事必躬親、疲於奔命,而閣揆實際上是被虛無化;問題是,總統不只是政務推動缺乏優先順序,對於政策內涵也缺乏起碼的興趣,放手讓部會、以及立委去業績,而不是親自領軍,沒有管制的機制,當然會各行其是。

 


*》社論  2016/12/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