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聲望再創新低  施正鋒:行政院沒提案 那選阿斗就好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政府上台半年民意反應」最新民調,總統的支持度再創新低(41.4%),不贊同者比例首次超過贊同者。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分析,目前國會陷入各自為政,黨團缺乏整合,行政部門沒有提案。在官僚人事部分,他不認為「獨派要爭官」,但蔡英文不用自己的人、只用「老藍男」,卻又無法馴化他們,整合執政團隊力量。這樣的話,就不需要政黨輪替,「那我們選阿斗就好啦!」

        施正鋒說,蔡總統已經出現領導危機,可能成為「下一個朴槿惠」。「會震怒,不代表有決斷力,」施正鋒認為,蔡英文本身不夠果斷,而她身邊的親信又不具備足夠知識及執行力,導致蔡英文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朴槿惠」。

        針對蔡英文的領導力,施正鋒說,蔡總統與民意漸漸脫,如何痛定思痛、如何面對「選民、國會、官僚與黨內成員」。他認為,蔡英文總統執政半年了,選前開出的政策支票仍無法兌現,選民當然會失望,就算總統對勞工訴諸「溫情攻勢」,但他認為一次可能有用,第二次就沒效了

        施正鋒也指出,國會目前呈現「各自為政」、黨團缺乏整合、行政部門沒有提案的情況。在官僚人事的部分,他不認為「獨派要爭官」,但是蔡英文不用自己的人、只用「老藍男」,卻又無法馴化他們、整合團隊力量。對此,施正鋒表示不滿,「那我們選阿斗就好啦!」

        本身是經濟學博士的前金管會官員林忠正表示,「一例休這個制度,有48的人反對,尤其是年輕人反對最激烈,他分析,因為工資倒退,相對而言,休閒變得很重要,「起碼可以平衡一點」,他認為,政府任用「老藍男」,他們的想法和年輕人差異太大,這當中也顯示出「世代價值」的衝突,這種「雙高峰現象」,出現在一例休及「同性婚姻和合法化」上面,顯得更佳明顯。

        長期參與宗教研究的郭承天認為,正反雙方都有完整的論述,並涉及哲學、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憲法學、法律學、宗教學等領域,連「悲情故事」都有一席之地。然而,正反方多是「極端派」領導者在發言,傳遞的訊息多經過偏見扭曲,而多數媒體也選擇報導充滿腥羶暴力的言論。他擔心,雙方若繼續激化對立,可能出現幫派鬧事及宗教殉道者的行為。

        郭承天指出,公聽會已淪為各說各話的局面,繼續召開也無濟於事。他認為應遵循德奧模式另立「同性伴侶法」,這樣的專法是「分立」不是隔離。另外,他也建議,為緩和抗議聲浪,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應暫緩草案的審議,法務部也應主動介入,提早將「同性伴侶法」的草案送至立法院。

 


* 2016/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