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再霸道,總統府也不過是溥儀的小朝廷*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政府上台半年,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調查結果,不只是過半的民眾認為閣揆林全無能解決問題,連蔡英文總統的聲望也由七成跌到四成,對於她的人事、以及政策不敢苟同者超過支持者。主持民調的游盈隆說,這是「權威的危機」,也就是老百姓對於國家領導者接受的程度已經在動搖,不只是中間選民對於政府的經濟表現看不到未來,連死忠的支持者對於中國政策不進則退也相當不滿意,更不用說接踵而來的一例休、核食進口、同性婚姻等等議題。

由於全面執政,而蔡英文總統也已經將決策一條鞭,為何民調仍然不能止跌,甚至於民意反彈不斷?我們可以由五個層面來看。首先是如何面對選民,特別是支持者。由在野黨到執政黨,新政府面臨如何履行政見的課題,也就是施政的優先順序。只不過,蔡英文團隊似乎是把這些承諾當作行政包袱,甚至於把支票當作選票的毒藥,以致於猶豫不決、左支右絀。其實,昨是今非,如果有必要改弦更張,不應該躲躲閃閃,譬如開放日本核區食物進口。

再來是國會內部的整合。從上個會期到現在,民進黨立委個個躍躍欲試,無不希望能有表現一番,提案自然相當積極。問題是,如果各自為政,尚未經過內部協調整合就貿然推動,那是沒有把黨團看在眼裡,至若公開相互對罵,只會讓外人看笑話。更令人納悶的是,行政部門似乎是麻木不仁,步調跟不上立法院的同志。如果立委已經吵翻天了,相關部會卻還沒有相對的提案,那表示總統根本無法掌握國會的立法進度,那麼多的溝通協調會議要幹什麼?

再來是官僚體系的馴服。蔡英文總統強調閣員的實務經驗,因此,啟用了不少事務官出身的政務官,也因此被譏為「老藍男」。誠然,這些人有專業、又可以無縫接軌,對於急著有表現的小英來說,這未嘗不是權宜之計。只不過,穩重老成的另一面是消極保守、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當然不會勇於任事,更不用說擺脫令人詬病的體系遲鈍。只不過,不要忘了文官具有永業,頂多只能調整職務,是不能隨著政權轉移而要求去職。如果政治任命的官員不能帶來新氣息,這是領導力的問題,又怎麼能怪罪舊官僚?

最嚴重的是黨內派系傾軋。我們知道,從國會到行政、從地方到中央,國王的人馬與新潮流之間的關係波濤洶湧,不要說法案互別苗頭,連政策也有意無意切割;其中,又以人事上的刻意排除最為明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防人像防賊一樣,彷彿怕他們表現太好而坐大。坦誠而言,同志之間即使再如何競爭,畢竟也總比不上把政權拱手交給在野人士,又何必刻意把民進黨好不容易栽培的人才排除在外?如果說百里侯就是州長,難道政治生涯就被這樣被硬生生地扼死?

蔡英文總統的出發點或許是善意的,捨不得將嫡系丟進官場的獸欄,安排他們在立法院的不分區、或是部會的副首長。事實上,那些首長也知道自己的保護膜功能,鳥盡弓藏、兔死狗烹,怎麼能期待外籍兵團效死賣命?唯今之計,總統如果沒有八旗可以用,至少也應該讓綠營去衝鋒陷陣一番;同樣地,總統如果不願意把心思放在政策內容,那麼,除了一起打天下的親信,也應該開闊心胸,大膽啟用能力跟知識比你強的人。否則,再霸道,總統府將不過是溥儀的小朝廷。

 


* 2016/1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