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兼任黨主席是必要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由於蔡英文總統上台半年民調支持度持續下滑,有所謂的台獨大老好意勸說辭去黨職,理由是:「黨政要分立,不應該個人兩邊都領導,定做不好」。另外,海外黨員也有類似的聲音,認為「蔡英文當總統兼黨主席,讓不公不義繼續存在,卻又不採取行動」。其實,民主平台的學者早先也亮黃燈,主張總統不應該兼任黨主席。我們以為,這些看法的說服力不足。

在威權統治之下,國民黨遂行黨國體制,也就是模仿共產黨的作法,由政黨控制國家,兩個招牌、同樣的人馬,黨國不分,往往國民黨週三中常會議決,第二天就交辦從政同志,中華民國政府儼然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有這樣的歷史經驗,一些人希望能削弱總統的權力,反對總統兼任黨魁,這是可以理解的。只不過,由民主國家的運作來看,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黨政脫是不可思議的。

衡歐陸實施內閣制的國家,立法與行政合而為一,國家元首往往任命國會最大黨的黨魁擔任總理,即使沒有改選,被罷黜的黨魁只好黯然下台。因此,不論是以黨領政(英國、德國、西班牙)、以政領黨(比利時、奧地利、義大利)、還是介於中間的相互倚賴(荷蘭、丹麥、挪威),黨政之間無不緊密結合。至於總統制的嚆矢美國,表面上是黨政分離,黨主席通常是指定的代理人。

我們自從民選總統以來,基本上是以政領黨,也就是以民意基礎來馴服政黨。如果總統不能掌控自己的黨,萬一由黨內的競爭者擔任黨魁,如果兩人又同調,雙頭馬車,那麼,黨籍立委將無所適從。要是死對頭堅持己意,蕭牆禍起,黨魁每禮拜在中常會壓制民選的總統,豈不是黨意高於民意?另外,黨魁可以主導提名,總統腹背受敵,又如何能關注國政?

也因此,從民進黨的陳水扁選上總統以來,黨章改弦更張,也就是黨魁在執政時期由總統兼任,在野時則由黨員產生。馬英九擔任總統,國民黨也是依樣畫葫蘆,那是政治運作的必然,沒有必要作繭自縛。蔡英文重作婦,誓言不兼任黨魁,一旦問鼎九五,就發現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即使後悔早先未加思索、答應太快,也只好食言而肥、唾面自乾,面對學界質疑,不願意多做解釋。

其實,真正傷害到總統制的行政與立法制衡的,並非總統兼任黨魁,而是總統的高民意基礎,國會議員投鼠忌器,不敢意見相左。話又說回來,如果立委選舉不是依賴總統母雞帶小雞,考量選區利益跟民意走向,未必會言聽計從,林淑芬兩度表達異議,造反有理,不能全然由派系陰謀著眼。真正總統的鐵衛是不分區立委,欠人情的他們只好犬馬之勞,自甘地牢吐納陰氣的蟾蜍。

不管藍綠,執政後的政黨退位,應該是合理的發展。為了避免總統弱化政黨,應該要降低總統左右黨內提名的影響力,包括縣市首長、及國會議員。至於政黨比例代表制,那是內閣制的產物,雖然有保障小黨進入國會發聲的用意,卻與總統制格格不入;如果短期內不能修憲廢除,至少也要限制總統欽定,不要橫豎都是國王的人馬。我們認為,執政決策協調會不應該納入黨鞭,否則,全面執政意味國會喪失自主,絕非民主之福。

 


*台灣時報》社論  2016/1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