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英全執政半年  58%不滿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政府就職半年民調

        【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明天執政滿半年,《蘋果》最新民調,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58%滿意、34%滿意,對行政院長林全59%滿意、31%滿意。與執政百天相比,兩人滿意度都下滑,不滿意度都升高。學者認為,執政半年「沒爭議的政策幾乎說不出來」,民調「雪崩」不意外。綠委認為民調反映民心向背,政府要警惕。藍委則譏,政府沒專業人才,不滿意度6成算客氣了。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昨說,政府的核心工作就是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只要有利人民福祉、增進國家整體發展,對的事情就該去做;政府會持續且加速各項改革,回應社會期待。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民調是對行政院的鼓勵和警惕,會納入施政參考。

 

        核災食品掀風波

        《蘋果》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34.43%滿意、58.19%不滿意;對林全31.52%滿意、59.38%不滿意。對於兩岸、財經、轉型正義、勞工與司改五大政策領域,不滿意度都破5,其中財經政策不滿意度最高,達57.85%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說,蔡總統滿意度創新低、不滿意度創新高,顯「吃緊弄破碗」,爭議法案都在此時推出,包括開放輻射食品、一例休、同志婚姻等,對人民最關心的財經與司法議題卻不聞不問。蔡總統民調不斷探底,若不思改革,「和韓國總統朴槿惠一樣的日子不遠了。」藍委廖國棟說,一例一休等議題大家怨聲載道,蔡總統卻只躲在總統府,完全不知道外面情況;民進黨內根本沒專業人才,不滿意度只有6成算客氣了。

 

        「開闢太多戰場」

        綠委鄭運鵬說,面對居住正義、土地正義、司法轉型等議題,每一項都跟支持者某部分的人身利益有關,有人會嫌太快、有人嫌太慢,民進黨都要承受。綠委姚文智說,民調有時是反映階段性民心向背,最近很多爭議性法案,有可能是短期效應,新政府要以此為警惕,但堅定改革信念、持續去做,應會回升。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蔡總統民調直直落,被稱為「雪崩」並不意外,「這半年來沒有爭議的政策幾乎說不出來」;司法改革廢特組雖是亮點,但提名司法院長時,先是謝文定遭撤換,隨後的許宗力又有再任爭議,可說出師不利。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民調低落是因為「蔡英文一下想做太多事」,開闢太多戰場,「決定政策不是一直開會就可以了」。總統幕僚能力不足,「只會跟總統抱著貓一起哭」,卻對黨、智庫、專家學者過於傲慢,「要做決策,應該要有一點東西」。民調能不能起死回生?施大笑說:「我看是很難吧!」

 

        民批政策急轉彎

        上班族陳雯琪說,執政蜜月期過了,政府沒特殊表現,民調下滑很正常。家庭主婦黃麗妃說,選前聲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結果溝通不良,政策急轉彎、改革沒進展,民調才會繼續下探。

 


*蘋果 2016/1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