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小英的困境與突圍∼延攬被改革者,非政黨輪替真義*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主持人:劉志聰(民報總主筆)

        與談人:施正鋒(東華大學社會工作與民族發展學系教授)、曹長青(旅美人權作家)、楊憲宏(台灣中國人權關懷協會理事長)

 

        主持人劉志聰引言:

        延攬被改革者,非政黨輪替真義

        新政府上台後,一方面要收拾前朝留下來的爛攤子,一方面要推動各項改革工程;既要滿足支持者的期待,又要迎戰既得利益者的反撲,和國共兩黨的聯手抵制。面對的不只是兩面作戰,且是多方挑戰。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改革之路,荊棘密布。

        儘管處境艱危,新政府解決問題的用心,仍值得肯定,例如:追討不當黨產、改革年金制度、推動轉型正義、廢除特組、化解國道收費員抗爭等,有些已獲解決,有些正在進行,也引起若干爭議。在處理金融弊案、不當拆遷、司法平反等方面,進度較慢,遭到不少批評。這些都是改革過程必然遭遇的難題。只要堅定意志,把握「做對的事」,並網羅優秀團隊,努力把「事情做對」,一定時日之後,必可展現施政績效。

        除了外力干預、阻撓之外,改革受挫的部分原因來自新政府本身,包括:國家願景、領導風格、決策品質、用人模式等面向的若干缺失,過去幾個月當中,受到輿論質疑,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補強改善,才能落實人民對完全執政的高度期待。

        相較於舊政府,新政府對政經社會問題的反應較敏銳,對人民遭遇的困境,較具同理心。但傾向個案解決和單面向思考,周延性明顯不足,遇到壓力就轉彎。如果牽涉國際、外交、兩岸利益,這種思維模式,豈不讓人擔憂?大家關切的是,新政府將把台灣帶向何方?國家發展的願景、總體戰略、核心價值是什麼?唯有目標明確,才能眾志成城,全力以赴。

        領導風格影響用人方向,也決定人才是否樂為效命,而用人成敗是領導核心工作。新政府用人屬於非典型模式,內閣「老、藍、男」受到不少批評,延攬被改革者從事改革,更無法彰顯政黨輪替真義。輿論質疑內閣就像高薪聘請的外籍傭兵團,缺乏共同核心價值和共同打的革命情感,怎麼可能行動一致貫徹政府理念?

        人民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機會,無非希望新政府展現刮骨去毒的決心,將盤根錯節的國民黨黨國體制,做一個徹底大清掃,讓台灣成為文明進步的社會,儘早走出國共設下的中框架,邁向正常化的民主國家。

 

        楊憲宏:國共表現讓民進黨勉強過關,但台灣需要左派政黨制衡

        「不當黨產條例」有效率進行

        我先來提一個論述,這論述是從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開始,「不當黨產條例」應該算是新政府上來後非常有效率,從立法到執法,而且非常有效率地進行,在民間得到的印象非常好。很困難的案例確是三個月內從立法到執法。

        可是有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我不懂年金改革為什麼不能仿照不當黨產送進立法院,該院際協調就協調,讓真正有能力的,把眾人的意見包容進來。反之,年金改革會議我認為是一個違憲的會議,完全違反憲政體制的思考,最重要的是,國家沒有那樣的時間給你浪費。

        年金改革非常重要,但現在的TURNKEY不對。用現在的術語講,SASYSTEM ANALYSIS,系統分析)是對的,能力是有的,但SYSTEM INTEGRATION就有點運氣,TURNKEY不對,不當黨產摸對路了,不錯,但年金改革到現在,就不曉得方向在哪,這是我覺得的困境。

        提到司法改革,我也主張總統要出來,以後要給人家留下罵名有多少,要有一點警覺嘛:國是會議SA也對但SI是錯的,國是會議應談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談體制外的議題,蔡英文要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第一次要來宣告,她要以2300萬人民領導人的身份,要來決定國家的前途,她做為總統、做為國家領導人是100%的贊成,而不是像過去,做為中華民國總統,就一定要和台灣人民有主權相對,自己又不敢講。當然要用目前法律處理有困難,這要開國是會議,國是會議就是要開體制外的事,怎會去處理一個立法院職權的問題呢?所以我認為應停開國是會議。年金改革和司法改革不開國是會議就無以得民情嗎? 也不可能要立委對結果背書。

        為什麼我提到「不當黨產條例」做對比,就是說,這政府也不是沒人會做事啊!可不可以有一個標竿,一個MODEL?一切用不當黨產條例立法的方法來處理。球隊打得好一定有他贏球的隊型,就要採取這樣的策略、經驗,這是蔡總統馬上要做的決定。當然,在這情境下,我有看到她很多好的創意,包括「新南向政策」,有很多好的東西,內容也非常充實,但她需要時間去醞釀,但我也擔心SA是對的,SI又搞錯了,TURN KEY不對,再好的構想也沒辦法執行。

        雖然這樣,我認為蔡總統運氣還不錯,為什麼?因為政治還是要比較,因為國民黨不可能,這無敵國外患,國民黨研究半天,應該,至少2020他沒有任何能力挑戰,今天蔡英文執政黨再做的怎麼不好,他可能都沒有需要擔心 。我認為她有感受,可是她沒有危機感,那有點像在山中裡頭老虎要咬人,後面有個傢伙,連跑步都不是,老虎先咬他,便這種局面,所以就是,就是因為前面這傢伙這麼爛,所以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

        但突圍之道呢?新政府大家說「老男藍」,我對於新政府裡面被稱為藍的,我看也不是真的統,即便是,比方說郭正亮這些,他頂多說取消台獨黨綱,但他們絕對不敢說一個中國,因為這說法沒有市場,沒有人理你。我認為脫困之道,台灣本土,政黨,有沒有左右政黨,看時代力量看能不能扮演「本土左」還有待觀察。

        不能去向敵人中共卑躬屈膝

        未來的問題可能是說,要有新的政黨,讓他至少要有左右,全世界所有國家可以進步,不能都是右,右就是不行。本土是正確的,至少大家都為這塊土地,不能出賣這塊土地 不能去向敵人中共去彎腰或卑躬屈膝啊,像八個縣市長去排隊,準備要跟人家握手,像一群狗領食物一樣,這是不可想像的,不過沒關係啊,反正他們很快會被淘汰。

        如果未來國民黨如大家所期待說,18%跟不當黨產的事情,他整個基礎瓦解,那台灣新的整個國家,要如何往一個正常化國家體制化去做,還是仰賴台灣人民有相當充分的智慧站出來,那思維也不是很難成立,就是需要左派的思維。

        老實講,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說,蔡英文怎麼好像跟馬英九差不多,因為他的生活處境裡條件相同啊,因為他也是右派,他走了,然後又來一個右派。如果台灣繼續沒有左派思維下去的話,底層民眾其實是很可憐,老實說她看起來很想補左派不足,所以要推轉型正義這些,可她又不是用左派方法處理!

        立法院裡頭的確有些立委,思維上不是那麼右派,他們可以幫忙把問題講清楚,甚至很多NGO事實上政治上雖然沒辦法表現出有席次,但是他們有知識,他們不是沒有左派思想,只是沒有辦法幫我們形成左派的政治力量在國會裡頭,擁有一定的席次,有政治力量去挑展右派團體的政府,如果可以的話,我認為這對台灣來說一定是個出路。

        最後我再補充,台灣很務實地在講獨,國民黨存在,保證了民進黨這些人,反正,無所謂,還有一個就是共產黨,如果照共產黨最近這種表現,羞辱台灣人民,他就是幫民進黨繼續趕票

 

        施正鋒:總統要有大方向,選民表達意見才能從困境中突圍

        整個新總統面對的外部其實是沒什麼大變動,美國現在要選總統,所以沒大動作,(中國)習近平從十八大到十九大,也沒什麼真正大的打壓,從過去到現在他(中國)就是這個樣子,現在內部比起朝小野大,現在是全面情勢,也應該是情勢一片大好,因為國民黨也在崩解。憲政體系從1997到現在也沒大的改變,所以去怪國民黨等等,現在路況本來就不好,天候本來就這樣子。像它(新政府)幾個大政委強調的,林全就是掌櫃,或2.0 版財政部長而已,真正在當行政院長的就是小英,但到現在,總統幕僚只能幫她賣「感動」,但那些是在選舉容易有作用,讓老百姓有感覺,但這招邊際效應會遞減的。

        到底是能力問題?還是她沒有心?我覺得這兩應該都是。總統她沒有真正班底,過去多半是事務官經驗、技術官僚。外界認為她專長是談判,當然她知道一些談判技巧,比如說切香腸、底牌不等等,但那是對外國的,對自己的選民、支持者,不該用這樣的方式。

        什麼都要,就可能什麼都弄不好

        年金的政策是什麼?例如美國總統歐巴馬,他一上台就是要做健保,所以歐巴馬一直要說服人民支持他的健保,但小英的年金政策到底是在賣關子?還是怕犯錯?如果什麼都要,就可能什麼都弄不好。我覺得小英沒有中心思想,但也可能沒能力,或也沒那個心。再如「新南向政策」是小英的重點,但擺在總統府,對她的POWER搞不清楚的,我們應是以行政院為中心,不像美國白宮有公務人員的編制。

        再說用人,「老藍男」大概是我們看到的,林全說「不然你們有人嗎?幫我推薦一下」,但聽說推薦都沒回音,又弄得好像獨派跟他要。我覺得新政府喜歡玩媒體,小氣財神,就是在防,拿了這個人以後,她都不太要,用了之後就問跟新潮流有沒有關係,但新潮流又是要最多,這也是莫名其妙。就像「華航模式」:為堵其他派系,就把過去官僚的人拿過來用。

        過去民進黨執政幾個行政院長,唐飛之外幾個行政院長都算是認真的,現在用了林全,好像有點心不在焉,找那些事務官(任政務官)我覺得是不對的。不要說不懂民進黨的創黨和台獨理念,或許連政見都不懂,才會拿些小東西,拿「熱炒100」來湊數,政見還是要說清楚,而不是只注重即時反應。另外,民主政治從「契約論」的觀點,候選人提出政見來交換選票,當選就要去履行政見,不能到現在還在猶豫,沒定調

        再來提到「國是會議」,是因為當年國民黨非主流、主流派鬥爭,所以要借用體制外的民進黨的力量打擊保守勢力,這樣的方式在北歐國家組合主義是可以的,大部分的政策,例如基本工資、勞資關係等等,但最後還是要送到國會去。另外,一些社會學者幕僚都把審議式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弄錯,「審議式民主」與現在的「投票主義」相比,意思不是只有投票而已,是要相互說服對方,選民必須要有討論。但現在卻變成我要找一批人來,天天開會,但這些人代表性是什麼?關門的會議又不拿出自己的東西,這樣有可能尋求共識嗎?

        我再舉例,當時的原住民政策九個,其中一個是核廢料要處理,結果總統到蘭嶼後,人家問她要如何處理,總統卻說要成立一個調查小組,調查當年為什麼會放蘭嶼?意思是原住民比向遠通抗爭的收費員,或向華航抗爭的空服員還不如?這是欺負原住民,讓人感到生氣。

        此外,國會生態,區域立委因為有選區的壓力,會有些堅持,但現在不分區所有名單都是小英任命,只是她暫時存取的桌面,像是顧立雄暫時擺在那邊,是有點奇怪的。現在變成不分區都是英派的人,不應該是這樣。

說到突圍之道,總統應該是大方向有未來幾年怎麼做,也不要求她立竿見影,但她現在就變成說推一個政策,要立法院那邊配合,然後她的行政這邊配套措施也都要完整,但坦白說,總統要明白自己的角色,不要變成科長、處長。另外是選民的問題,因為國民黨太爛,所以民進黨過得去,有人會很無奈地說再等八年啦,但不能一個八年一個八年又一個八年。

        財團與官僚體系仍在勾結,都是保守派政黨

        在野黨部分,要從哪邊來呢?我不認為是國民黨啦,但我也不覺得說是反民進黨的結盟,因為民進黨就是反國民黨的結盟,就是國民黨本土派嘛KP派嘛,時代力量派,也許台聯等等,到時候就是派系結盟,所以我也同意說,政治市場到底是怎樣,分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只因藍換成綠,年輕人不一定好,財團跟官僚體系仍在勾結,都是保守派政黨,就目前來說,贏得政權就只是贏得國家機器,然後可以用一些人,把預算用掉而已,其實花錢的都是官僚體系。如原民會的預算,就拿國民黨跟馬英九,上面每科目都加上轉型正義而已啦,那就像以前國民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樣。反過來講,新政府要去想我們老百姓希望的是什麼?

        坦白講,年金、健保、老人照護,這三塊是社會福利很重要的,背後想法到底要怎麼樣?你的價值是什麼?你是要德國俾斯麥納套 還是北歐那套?我不認為抄來抄去是好的,抄來抄去就會變成我們的高鐵,八國聯軍,那裡面吃這個藥是降血壓,那個藥物是要把心跳加快,混在一起沒有中心思想反而有害。所以我認為是選民應該要表達意見,我們希望想要什麼樣的東西?怎麼和政治人物來互動?喬出一個雜菜,什錦並不好。

 

        曹長青:對未來仍樂觀!國家要有方向,該做就做,人民最大!

        看到台灣政黨輪替的變化,讓人相當高興,綠營終於可以完全執政。來自中國住在美國,我想為什麼台灣可以,中國人為什麼不可以?不止對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對普通網民、老百姓也是相當大的啟示。世界上也相當支持台灣新政府,台灣最重要二個盟友就美國和日本,也都表示對新政府特別的支持,局面相當好。

        二個方面來看,做的好的是立院,做不好的是行政部門。我覺得立法院長蘇嘉全做得相當好,跟王金平天壤之別,通過不當黨產條例,國民黨買票的基礎就鏟除了,第二步要通過把18%拿掉,第三步是選罷法,針對選舉制度改革,第四是把特組廢除,再者就是下會期要通過公投法,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人民就可以公投了,門檻降很低。總的說,68席綠營立委按這些理念努力推動。

        新的CEO要改變三件事

        相對比新政府的行政部門令人失望。拿公司比喻,馬英九八年執政下台灣經濟上走向破產邊緣,甚至變希臘,債務龐大。一個新的總裁、新的CEO要改變三件事:第一是要改變方向、第二是改變用人,第三是要改變公司結構。

        第一,行政整個感覺沒有方向,沒方向感要走到哪不清楚,沒方向的背後,就是沒理念。按照綠營的理念,台灣就是按照台獨黨綱,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切割,跟「中華民國」切割,台灣變成一個正常國家,用台灣的名字加入聯合國,這就是綠營理念,但沒有這理念的基礎和經歷,就從黨主席成總統。所以從520就職演說到現在,國家沒有方向,政府沒方向,背後是沒有理念。

        第二是用人。一般大公司破產,馬上改變用人。原來那些中層領導、總經理不行才導致破產,沒能力嘛!做不成原因不只沒方向,用人也全錯了,用國民黨的人怎可能實現綠營理念呢?用反台獨的人,怎可能實現台灣人用台灣名字加入聯合國的理念呢?

        有人還放出一個非常惡毒的口風:綠營沒人才。這是對台灣人的種族歧視。我接觸到的人才,各行各業有人才,到處都看得到,但都不用,因為這些人有原罪,因他們贊成台獨黨綱,贊成2007年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不贊成大中國,這樣的人就是原罪了?不能用了?

        第三是組織結構。台灣荒唐五院制,沒有任何改革的意願,連就職演說都沒說,再加上經濟上我也不看好。且現在稅率不降低,也找不到投資,「南向政策」當然是很好,但關鍵不是到南向這些國家投資,而是把這些國家的資金吸引過來,但台灣稅金那麼高,規章制度又多,來投資未必賺得到錢。

        那今天來看,民進黨有四個階段,從創黨的時候是反專制要民主,第二階段到台獨黨綱提出來了,之後台灣前途決議文,修改掉了,承認中華民國,第三階段2007年恢復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摘掉中華民國的帽子,用台灣重返聯合國,那今天就是第四階段,不提到底什麼方向。用騎驢找馬比喻,騎中華民國這驢,找台灣獨立正常國家這個馬,但問題是,到今天給我的感覺,他騎了驢以後,感覺很好,不再找馬了!這才是問題。

        英文的報導,沒有一個用Republic of China

        一個蔡英文就職典禮,我到晚上查所有google,英文的報導,沒有一個中華民國,沒有一個用Republic of China,全部用的是Taiwan,講到中國是築長城的那個。全世界都認台灣台灣,台灣內部一些人不認,國民黨不認,還有更可惡的,一些綠營的立法委員,一些政客也不認,跟著認所謂的中華民國,那個假的,全世界都不認的中華民國,還有人要凍結台獨黨綱,擁抱中華民國這「屍體」,還硬說是活的,極為荒唐。

        今天到了第四階段完全執政了,掌握了國會、多數的縣市長,太陽花學運後人民的覺醒,最新的民調贊成台獨的達到百分之四十九,快五十,獨多,統最少,中間選民保持現狀也少,這是一個民意的改變啊!那能不能改變?我覺得可以改變。如果蔡英文背離這個主流的民意,背離這個百分之四十九希望台灣獨立的民意,人民的聲音會起來,首先讓你民調低到非常難看。人民要的不是在驢子上舒服的,而是能實現我們理念的。

        我們批評民進黨是希望做得更好,實現台灣獨立的理念,台灣成為正常國家,多好的機會!國歌要不要改掉?改變國歌不需要修憲啊,國歌還說三民主義,共產黨的國歌都沒什主義啊,全國公投,要不要改變?改變啊!第二黨旗在國旗中間可不可以?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連專制國家也沒敢把黨旗放在國旗中間,這些你敢不敢做?敢不敢做背後就是你有沒有理念?如果你原來就維護那個國旗,當然你不可能做啊,你理念跟那一樣當然不可能做啊

        人民的力量,人民的覺醒

        我覺得台灣到處是人才。你看看幾年前誰會想過,柯文哲一個醫師就可以成為一個台灣最大城市的市長。幾年前誰會想到一群二十歲的孩子們,在李登輝總統直選,台灣有直選的時候才幾歲?他們可以站出來,改變台灣,所以我還是覺得,還是人民的力量,人民最大。

        所以台灣的下一步我還是比較樂觀的,就是人民的覺醒,年輕人起來這天然獨,他們沒有利益關係,沒有什麼立法委員不分區,要看什麼臉色,這些孩子就是看真實,誰說得對,就投誰了。說個比喻,你給我猛看大餐,結果你給我拿了一盤小菜,你呼攏我,你不要覺得我們的智商,人民的智商是很高的,所以對於今後幾年比較還是樂觀的。

        另外要補充說的是,蔡英文就職典禮說要司法改革,其實有一些案子應該馬上要做的啊,林義雄滅門血案,陳文成案,郭瑤琪的案子,應該要馬上做。不要像柯文哲上任的時候,民調到七成,但蕭曉玲的案子,明顯的政治迫害案,等他民調掉到三十才辦。

 


*民報 2016/1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