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綠色執政/執政半年民調低 溫情攻勢成作文比賽?*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新政府接掌政權已近半年,不僅在施政上有志難伸,民調上更是一路下滑。對此,東華大學民族所教授施正鋒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問題出在總統蔡英文身上,文青治國的蔡總統,若不再展現果斷力,將讓執政之路更辛苦。

        對於行政院長林全民調低落,快人快口的施正鋒表示,林全自我定位本來就不是要面對人民,而是只對蔡總統一人,因為他沒有民意基礎,坦白說,就是蔡英文放在行政院的替身,所以林全並沒有那麼極積,也有點心不在焉。

        面對外界要求林全下台的聲浪不斷。施正鋒說,要求林全下台的不只是藍營,民進黨內新系也一直逼蔡英文要林全下台,但對蔡英文而言,拿林全抵擋黨內派系的勢力,是目前最佳選擇,因此暫時應無撤換內閣之意,「至少這會期內不會」。

        施正鋒指出,依目前的憲政體制,從李登輝到現在蔡英文,總統都是把行政院長當成執行長,因行政院長任命不必國會同意,只要總統提名即可;就他所知,蔡總統原本畫是讓林全做2年,只是不知林全能不能撐住,現在「能撐多久就撐多久」

        對於蔡總統出面主持執政決策會議,是否剝奪閣揆權益?施正鋒說,林全的問題比較不大,比較大的問題,應該在立法院,尤其是立委的定位,過去是黨國體制,對立委很尊重,但現在蔡總統卻把立委當成小弟,動不動就要立委努力,「沒有看過這麼可憐的立法委員」。

        施正鋒表示,行政院長因為沒有民意基礎,把權及錢交給他管理,會引發質疑,因此總統某種程度民進黨要來督導是可以的;但動不動就把有民意的立法委員找來溝通,還要他們努力提案,已違反體制。

施正鋒不客氣地說,蔡英文之前提及原住民自治區時,就要立委多努力一點,但提案的人應該是原民會而不是立法院,而一例休提配套也是勞委會的工作、行政院的職責,非立法院的職責。

另外,他表示,新政府的另一個問題在於,太過信任專業。林全認為各部會各有其專業,應該可以提出相關政策法案。問題是連他派去當部會首長的人,都會被下面的人所蒙蔽。基層會提出一堆理由,讓蔡總統及林全相信他們所言,國民黨是這樣,民進也是,「真的白痴」。

不過,他還是認為,政府執政的最大問題,仍在於蔡總統本身;蔡總統看似霸氣,但卻是「優柔寡斷」,許多已經要做的政策,最後都還要「再研究」、「再想想」,不敢下決定、沒有價值觀,是她執政最大的問題。

施正鋒說,身為一個領導人,把政見落實為政策就是權力的來源,很多政策講好的就要去履行,不然就勇敢承認當時是錯的;而蔡總統又想當中立的仲裁者,只是很多事很難達成社會共識,「國家領導人就必須果敢、堅毅做出自認為對的方向」。

他感慨地表示,過去陳水扁總統是「童子軍」治國,現在是「文青治國」,蔡總統雖然都親自站上第一線去溝通,但喜歡用感人的文章去表達看法的她,也宜一直採取,否則講多了就是作文比賽。

 


*NOW news 2016/1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