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新政府的政策雜亂無章*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政府上台將近半年,百廢待舉,卻看不出有比較令人雀躍的表現,民意支持度一再滑落。即使蔡英文總統親自上火線進行政策整合,然而,一個月以來,似乎沒有明顯改善,甚至於抗議之聲越演越烈。新手上路,要求立即有亮麗的表現,未免是強人所難。誠然,政見的履行需要比較周延的規劃,特別是相關法案推動、及預算編列,不過,如果連不需要經過立法的施政都引起民怨、四處烽火,連總統卻只能表達動怒,這表示執政團隊出了問題。

新政府的組成,除了國安人員是以總統的親信為主,林全閣揆內閣以有行政經驗的人擔任首長,而自己蔡英文想要培養的班底則擔任副手,一方面見習,以免被官僚體系穿小鞋,另一方面則有監軍的用意,以貫徹總統的意志力。由於不少政務官是事務官出身,儘管業務嫻熟,難免抓不住層峰的政策優先,如果閣揆名士自居,每次都要火燒屁股才出面,國會又不時被迫救火而背黑鍋,這時候,總統要亡羊補牢往往已經太慢了,怨聲載道,也只能感性地表示很痛苦。

以開放核災食品為例,由於日本是新政府在外交上的重點,僅次於美國,當然承擔比較大的壓力,連外交部長李大維在立法院都不得不點頭承認。只不過,食品安全是老百姓近年相當關注的課題,前朝都小心翼翼,衛福部銜命溝通,就是唯恐被打為反日。然而,此番的宣導工作委由農委會主導,被質疑食安專業不足,不要說藍營民代藉機反彈,連一向與綠營交好的團體都抗議,而民進黨縣市首長更紛紛劃清界線,可見內部水平、及垂直的聯繫都不足。

又以『勞動基準法』的修正案為例,照民進黨的說法,修法的出發點是好的,為什麼會造成勞工朋友的強烈反彈,甚至於讓國民黨有見縫插針的機會?坦誠而言,對於第三者而言,到底新的方案是否真的對勞工有利,一時恐怕很難理解。然而,當被動員上電視的立委跟名嘴說不清楚,不止作繭自縛、甚至頤指氣使,指控勞工貪得無厭,既要休二日、又要維持七天國定假日,這時候,強調最會溝通的總統卻只能表達心痛,那才是令人百思不解。

其實,所謂的「老藍男」並非不能用,畢竟,即使被工匠用剩的石塊,也可以拿來當作柱的基石。蔡英文總統既然信任閣揆,又決心整合國會、及行政部門,對於文官體系的駕馭仍然不足,甚至於過度言聽計從,誤以為這是無人駕駛的捷運。事實上,國民黨政府先前為了宣導ECFA辦了多少場說明會,最令人詬病的就是應付了事、不是真正的在聽取民意,現在,民進黨政府要是重蹈覆轍,連程序正義都要打折,選民當然很難諒解。

當民進黨立委急著跳出來,辯說政府有沈重的執政包袱,已經毫不靦腆地把自己矮化為不公不義的現狀捍衛者。癥結在於蔡英文總統的行事風格,遇事猶豫不決,行政部門未能勇於任事,立法院只好幫忙清掃戰場。凡事還要再想想,並非意欲深思熟慮,關鍵在於缺乏理念,連自己所承諾的政見都不敢履行,當然左支右絀;原本說好一起從事改革,結果卻食言而肥,連起碼的開誠布公都做不到。總統如果只會向選民撒嬌,要提防邊際效應的遞減;一意孤行,只會天怒人怨。

 


*》社論  2016/1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