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川普的外交傾向――務實的現實主義*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世界各國忙著嘗試理解他的外交傾向,選前對他不屑一顧的美國學界更不用說,也開始有一些比較深入分析,包括媒體對於國安團隊的可能人選的推測。一般而言,外交不會是大選的重心,除非有重大國際危機出現、或是跟內政有明顯的連結,川普也不例外,在選舉過程沒有太多著墨。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可以從他早先的電視辯論、四月在華府、以及八月在俄亥俄州的外交演說,初步勾勒大略的圖像。

由於川普語不驚人死不驚,不少觀察家使用不穩定、或是不可預測來描寫川普的外交,然而,即使缺乏完整的鋪陳,我們還是可以由他的信念、以及意識形態看出一些端倪。基本上,他的基本價值是「美國至上」(American First),目標是如何在公平的貿易下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而他的世界觀則是中國未必是敵人、俄羅斯未嘗不可當朋友,比較具體的政策立場是盟邦必須分攤安全的成本,甚至於期待中國、及俄羅斯分別約束北韓、及敘利亞。

就意識形態來看,川普打算重新塑造美國的自我定位,也許圖像還在摸索,至少不會是免費扮演世界警察;儘管他依然重視反恐優先下的國土安全,不過,國家安全已經擴大為經濟安全、貿易的目標是為了國民的經濟福祉;也因此,自由貿易、以及相關的經貿規範,不再至高無上。整體來看,如果說川普將奉行孤立主義,未免過度詮釋;同樣地,如果說自由貿易將會被棄之如敝屣,那也是言過其實;在商言商,將本求利、精打細算,我們暫且稱為「務實的現實主義」。

假設中國無意、俄羅斯無力挑戰美國,那麼,未來的國際體系將會是三巨頭(troika)的結構,打破美國獨霸的局勢;除非中、俄決心聯手對抗美國,川普應該會把涉外重心放在經貿規則的調整。既然全球性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難以進展,而區域性的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則造成內部分配不均,連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又裹足不前的話,那是不可想像;不過,比較具體的經貿政策,還有待發展。

就一個非華府圈內人而言,川普毫不掩飾對於現有體制、及規範嫌惡,包括美國戰後所倡議的國際經濟體制,冷戰結束後的美國角色、以及九一一以後美國的全球大戰略。他不只是對於高舉自由主義的民主黨專家嗤之以鼻,跟主張新保守主義的共和黨策士也是格格不入,因此,連共和黨的國安、外交人員都連署拒絕背書(包括小布希的國務次卿阿米塔吉)。當然,不少選舉語言是為了吸引特定對象,川普儘管強烈抨擊現任總統的作為,未必代表自己上台就會改弦更張。

由於是全面執政,川普比較不用擔心民主黨在國會的立法掣肘。由於他在競選期間高舉反體制的大旗,不信任既有的政治菁英,尤其是華府的圈內人,因此,傳聞中的國安人事安排,包括國務卿、家安全顧問、以及國防部長等等,比較有可能任命選舉出身的政治人物,特別是前參眾議員、或是州長,用來駕馭官僚體系及文武百官。話又說回來,由於希拉的普選票稍多,國內抗議聲音不斷,尤其是東、西兩岸,短期內,川普應該會先致力於處理社會分歧。

就動機來看,川普顯現相當強烈的權力、而且看來也願意付出心血,因此,至少會比前幾任總統勇於任事。就個性而言,心理學家對他的剖繪是相當自戀;不過,由於缺乏涉外事務的經驗,川普除了大方向的直覺,仰賴閣員提供細部的建言。就風格來看,究竟他會主導決策、或充分授權,還有待觀察;如果是後者,一旦內閣成員確定,他們將會有比較多的影響力。如果川普拒檯面上的外交菁英,即使變數較大,卻有比較大的想像空間;要是演出鳳還巢,被嘲諷為散兵游勇的國王人馬也未必會言聽計從,我們也有突破的機會,特別是強調自衛能力的強化,總比被視為理所當然好。

 


* 2016/11/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