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台灣的可能影響*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出乎選前各家民調的預測,共和黨的川普打敗民主黨的希拉,當選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究竟未來四年對於台灣將會可能產生何種影響?對於抱著維持現狀者而言,由於習慣過去八年來歐巴馬總統的外交走向,勢必重新調適白宮新主人的風格,難免覺得稍有不方便的地方,特別是選前的相互承諾,新政府的外交團隊未必買單。也因此,我們必須客觀地評估川普的可能作為,不要被美國的輿論牽著鼻子走。

就意識形態來看,共和黨籍的總統大體對於中國戒慎小心,因此相對友善台灣,而民主黨籍總統則多半認為中國重於台灣。在這樣的外交大傾向下,國務院官員一向比較同情中國,而五角大廈則比較看得到台灣。儘管如此,如果有更高的全球大戰略考量,譬如在冷戰時期為了對抗蘇聯而與中國結盟,共和黨出身的尼克森也只好放棄台灣;相對地,民主黨的柯林頓跟中國眉來眼去,一旦中國飛彈射向台灣,也不得不派遣海上戰鬥群前來巡

素人出身的川普,雖然口不擇言、講話彷彿膝蓋反射,不過,外交政策還是相當低調,尚未看出通盤的大戰略,只能說相當程度的孤立主義。他不希望美國因為擔任世界警察付出太多的財政負擔,因此要求北約的盟邦能更積極地進行自保,譬如希望德國捍衛烏克蘭,同時也毫不靦腆要對方使用者付費,不脫生意人在商言商的本能。事實上,同樣的說法也出現在川普對日本、以及韓國的國防自主期待,甚至於直言自行發展核武。我們因此可以臆測,要是美國要台灣購買更多的防衛性武器,應該也不意外。

基本上,川普對於經貿議題上著墨較多,譬如認為世界貿易組織(WTO)造成美國人的失業,又威脅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如此強烈的保護主義,讓傳統支持自由貿易的共和黨人相當尷尬。他抨擊最猛烈的是美國的最大經濟競爭對手中國,除了指控對方盜竊智慧財產及科技,還操弄匯率、補貼外銷、降低環保標準,造成嚴重貿易赤字、以及國內失業,因此揚言要對對中國產品最高課以45%的關稅,以重建美國的製造業,似乎看中國不敢進行報復。

如果這些不是競選的高調,那些建立在美、中積極交往所建構經貿關係的企業界,當然是毫不掩飾悲觀的態度。我們認為,台灣在馬英九總統任內過度仰賴中國注,不管是覬覦其市場、或是轉口外銷,這正是我們痛下決心改善經濟體質的關鍵時刻,此刻要擺脫搶走美國人就業機會的污名,不應該再徘徊觀望。另外,川普也明言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所以,我們更必須把視野更加擴大,不要忽視邦交國所在較多的拉丁美洲。

整體來看,川普對於東亞的安全關注,除了要中國出面約束北韓的核武發展,也誓言增加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能見度,特別是南海,不過,並沒有具體的鋪陳。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美國為了省錢而打算撤出在日本、及韓國的駐軍,要求兩國強化本身的自衛能力,對台灣是否會依樣畫葫蘆?選前,已經有民主黨智庫專家預測,如台灣果預期沒有沖繩駐軍馳援,美國海軍及長程轟炸機不足阻止中國飛彈、或潛艇封鎖,因此可能發展核武。是否危言聳聽,台灣必須未雨綢繆。

 


*》社論  2016/1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