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的現狀與未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有關於台灣前途的各種主張(圖),在光譜的左邊極端是統派,主張一個統一的中國,政治公式則是一國兩制(香港化)。在右邊的極端則是訴求與美國結合,認為台灣還是美國海外地區的領地,其中最強烈的就是所謂的建州派,要求變成美國的第51個州。往左則是獨派,追求台灣法理獨立,也就是一台中,姑且稱為奧地利模式,也就是雖然有漢人血統、華人文化,卻未必要跟中國作伙成為一個國家。中間是林林總總的中華民國派,認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不管一邊一國(華人國家)、兩國論(韓國模式)、一族兩國(德國模式)、國兩府(三國演義)、或是國兩區(增修條文),其實就是贊同兩個中國。

 

從李登輝的新中原、陳水扁的借殼上市、馬英九的終極統一、到蔡英文的弄假成真,不管是長治久安、還是偏安心態,不管是虛與委蛇、還是真實信徒,只要不想跟中國政治統一,都是不同形式的「華獨」。作為一種信仰,華獨跟台獨都是一種是意識形態,沒有必要去否定人家的想像。只不過,大家也漸漸也了解,對於中國來說,不管是台灣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差別在於主要、還是次要敵人,終究還是想要消滅的。

征服者除了消滅對方,另一種方式是把對方的小孩抓去當人質,長大以後,再送回去當間接統治的工具;中國人對於少數民族、羅馬人對於蠻族、或是鄂圖曼對於基督徒,手法都一樣。國民黨長期「中國化教育」所形塑的中國人認同是帶狀疱疹「皮蛇」,當身體弱時,皮蛇就會發作。國民黨的中國化教育很成功,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自稱是文化上的中國人。然而,當家作主並不是改朝換代而已,未來還是要建立自己的國家,雖然目前最大公約數是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是治香港腳的藥方,總不能把中華民國這帖藥拿來吃!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意,關於民族認同,有高達80.8%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只有8.1%自認為是中國人、7.6%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另外,有51.2%受訪者表示台灣獨立較好、14.9%以為統一比較好、24.6%希望維持現狀。只不過,儘管過半的人認為台灣獨立較好,支持統一的人也已將降到一成多,支持台獨的還是只有三成左有,半數的人贊成維持現狀。由此可見,只是中國橫加打壓,偏好與支持還是有相當差距。

電影《轉生術》在結尾,捉妖師寫著:「日蝕之刻,陰陽顛倒;天地混沌,魔道難分妖欲成人,唯求真心;心體合一,轉生為人。」關鍵不在妖怪需要人心,而是真人自願獻心,妖人合一。過去是借殼上市,現在卻是妖皮人心又妖又人、妖,有必要這麼無奈嗎?由「中華民國是台灣」到「台灣是中華民國」,心,不時隱隱作痛。等到日蝕過後,就已經回不去了。不知,我們還有蹉跎的時間嗎?

 


* 2016/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