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新南向政策的初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在大選期間提出「新南向政策」,主張「要和東南亞各個國家建立更深厚、更多元的關係」,上台後立即在總統府成立「新南向辦公室」,而行政院也在上個月宣布正式啟動政策推動。然而,到目前為止,不只遭到在野立委抨擊政策缺乏完整規劃、,連執政黨立委都質疑預算編列杯水車薪。行政院因此決定近日召開部會首長會議,由閣揆林全出面整合,並了解政策內容、經費、以及執行等面向。

前總統李登輝當年為了降低台灣經濟對於中國的倚賴,在一九九三年推動「南進政策」,然而,台商仍然大膽西進、廠商不斷外移登陸,因此有「戒急用忍」政策。陳水扁政府在兩千年上台,適逢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面對利益團體的壓力,先是改弦更張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在連任後又調整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已經無法止血資金大量流失。

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在去年九月宣布推動「新南向政策」,主張深化與東南亞及印度的關係,致力雙方的民間交流、文化、及教育研究等連結,強調多元、多面向的夥伴關係。她表示,新南向政策不止要引導企業增加該區的貿易與投資,還要加強文化交流,讓台灣能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在當選總統後,她特別指出新南向政策不是只有經濟面向,更有發展實質關係的考量。由此可見,新南向政策是新政府外交大戰略的一部分。

外交部在六月底,公布新南向政策的願景與目標,前者包括提升對外經濟格局,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強化經貿、科技、文化、社會等層面的雙向連結,也就是走出經濟困境,後者則包含延伸內需市場、促成經濟結構轉型,推動各人才培育與雙向交流、以支援廠商拓展市場,及提升台灣的重要性。在今年八月中,蔡英文總統召開對外戰略經貿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揭與東協、南亞、澳等國家進行經貿、科技、及文化等層面的連結。

由總統候選人到入主總統府,要將選舉的政見轉化為具體的政策,最基本的是要擺脫從事競選的文宣心態,必須提出真材實料。換句話說,大選的工作是從事包裝與推銷,當選後的要務則是指出明確的指針,綱舉目張,再由各部會提出配合的方案。由目前的預算編列來看,新政府維持原有的決策模式,也就是彙整各單位現有相關業務,重新貼上新「南向政策」的標籤就算交差了事,舊酒新瓶、因循怠惰,難怪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

同樣地,新南向辦公室究竟是總統的諮詢單位、或統合機構,妾身未明;至若辦公室主任臨時被欽定外放新加坡,也讓人家覺得這個位置只是總統暫時存取國王人馬的桌面,更不用說起碼的政策規劃功能。坦誠而言,除了增加南亞六國、及超越經貿的訴求,新南向政策表面上看起來洋洋灑灑,內容還是相當凌亂。以觀光來說,究竟是要增加對方前來、還是國人前往?如果是前者,政府是否致力輔導業者,包括導遊、語言、食物、及宗教上的需求?

牛車不動,未必是老牛冥頑不靈,很有可能是抓不到方向、或是前面沒有路。如果政府真的想要把文字化為行動,避免各單位盲人摸象、隔空抓藥,還是必須由總統出面,畢竟,國家領導者不是協調者而已。

 


*》社論  2016/1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