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府不應縱容仲介業對於移工的剝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灣移工聯盟在週日舉辦「反剝皮大遊行」,要求政府儘速廢除『就業服務法』第五十二條移工三年期滿必須出境一天的規定。其實,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在上個會期就已經刪除相關規定,如果能順利經過三讀,未來,包括外籍看護在內的移工,在台灣做滿三年,不用離境就可以續聘;根據勞動部推估,每年將有一萬四千名移工受益,可以省下十四億以上的仲介費。只不過,九月國會開議以來,儘管各黨團都同意修法,執政黨並未列入優先法案,因此,遊行隊伍由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走過人力仲介公會,再前往立法院抗議,就是希望民進黨政府能排入審查議程。

        表面上,該法條原先的立法用意是在防止移工歸化,然而,藍領移工居留再久也不符歸化的條件,因此,「三年出境一天」的規定,形同讓移工每三年就必須付出六到十二萬的仲介費才能再入境,也就是有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還在還債。由於這是三年一次的循環,連表現優良的移工也無法避免剝削,難怪有些移工選擇在期滿前逃跑,反而製造更多的非人道待遇、甚至於人口買賣,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雇主陪著看護走上街頭聲援。

        當然,仲介業者也有一番說詞,包括找不到工作的移工逃跑機率會變高、可能會任意更換雇主、等待新雇主的空窗期變長、及國家安置不良移工的成本增加。台灣移工聯盟則反駁,不必再出境省下仲介費,反而可以降低逃跑的誘因;是否續約由雇主決定,並非移工可以片面更動;由於不需要出境,反倒可以縮短空窗期;既然逃跑人數降低,不續聘移工遣返前的安置費用自然也會下降。不管如何,當移工人數已經高達六十萬,總不能老是讓仲介利益支配制度的設計。

        其實,修法的背後有各方力量的角力,一方面是站在移工的人權保障,另一方面則是仲介業者的壓力,前者公開訴諸社會良心,後者則有觀察不到的遊說機制。對於立委來說,道德是抽象的,利益則是實際的,不分藍綠,難怪修法過程那麼曖昧。民進黨以社會運動起家,一向高唱弱勢關懷,立法則是關鍵的指標。在陳水扁政府時期,國會朝小野大,尚可以把責任推給掌控國會優勢的藍營;現在,蔡英文政府既然全面執政,再也沒有任何藉口。

        不管是立法、還是修法,主動權應該是在行政部門,國會的角色只是賦予正當性。如果明明是對的事情,卻有所延宕,必須追究到底是行政部門疏忽、還是立法部門放水。到目前為止,蔡英文政府認為是協調出了問題,因此,由總統出面召開「決策協調會報」,每週親自督軍。只不過,我們認為癥結在於新政府的自我定位,也就是說,本身是否具有相對自主性,勇於抗拒利益團體的壓力,願意主動推動自己所信服的理念。

        眼前,蔡英文政府似乎自我定位為中立的裁判,希望能以善意的第三者身分調和鼎,因此,往往避免一開頭就表達自己的立場,讓各方利害相關者言爾志。只不過,政府接受人民的託付上台,原本就有選舉的政見、加上政黨的政綱,未必都是從零開始,這時候,任何猶豫未免啟人竇。房子落漆是漏水的徵候,應該趕緊抓漏防水,總不能等到一雨成災、鋼筋裸露,才來亡羊補牢。

 


*》社論  2016/10/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