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藍當初開出滿漢全席政見 現在用小菜應付*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本開始展開一系列的30週年黨慶活動,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也是蔡英文競選總統族群政策白皮書召集人的施正鋒,他對民進黨二次執政表示,「應該感到很高興,蔡英文把國民黨拉下來才對,但是執政四月有餘,所謂政權轉移,只是換個頭的改朝換代」,施正鋒剴切地說,當初開出「滿漢全席」的政見,現在要用「小菜」應付,人民是不會滿足也吃不飽。

        施正鋒曾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系主任、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現任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是民進黨智庫族群政策召集人。

        施正鋒接受民報專訪表示,2000年陳水扁拿下政權,當時朝小野大的局面,許多政策難以實踐。這次已經全面執政,可以說,想做什麼都可以做,但蔡英文上任也四個多月了,不知是「沒有理想」或是「沒有決心」,蔡英文提出兩岸「維持現狀」的關係,好像也可以形容她在其他內政上的作法。講好聽一點,是「謹慎」,難聽一點,是沒有在動。

 

對內閣評語 「亂七八糟,沒有用心」

        施正鋒說,有人說用「老、藍、男」組閣不好,他倒不是從這個角度來看,但是從林全組閣到閣員的鋪排,部會首長幾乎都是事務官出身,把「事務官」當「政務官」用,當然決策會保守,俗語說,「驚驚袂著頂」,事務官承襲舊制,不敢做決策,預料也端不出好政策出來,可以說只是換個總統,底下都沒有改變,因此不敢寄予厚望。

        過去林全擔任財政部長,財政部因為要管錢,是所有部會中最保守的一個部會,冀望保守的人帶領閣員往前,也是「緣木求魚」的作法。

        施正鋒說,從蔡英文的人事佈局,可以看出,主要是防止新系坐大,但真的防止了嗎?他舉例說,民進黨內有一些卸任縣市長像蘇煥智和許添財以及資深卸任立委,他們都很優秀,但都被排除在入閣名單當中,、林兩人寧願用「老、籃、男」當閣員。

        民進黨要培養一個縣市長,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們的資歷等同於美國一個州長資歷,卻放任不用,殊為可惜

        結果內閣當中用了一堆「事務官」來當「政務官」,只因這些人對相關業務熟悉,但他們對民進黨的政策不熟悉,連蔡英文競選的政見也不熟悉,因此在實踐政見上面,也顯得躊躇不前,更不要寄望這些政務官有積極創見的作法。

        當初,蔡英文的人事佈局,可能是將重心放在政務委員身上,像張景森等多位政務委員,都可以直達天聽,若加上林全是一個好的幕僚長,也是不失一種運作方式,但目前他對林全內閣的評語是,「亂七八糟,沒有用心」。

 

事務官「呼攏」政務官 沿用馬朝預算被抓包

        過去扁朝時代,或許黨內有鬥爭,但平心而論,包括錫堃、蘇貞昌、謝長廷在擔任閣揆時都很認真。

        他坦率地講,蔡英文的用人鋪排,就可以看出那些政策,是她真心要推,那些是在敷衍。

        他舉例說,像原住民族委員會編列年度預算,據說,就冠上一個「轉型正義」字樣,其餘按照過去馬朝時代編列,後來被抓包,這不正是說明事務官「呼攏」政務官嗎?同時也是太相信事務官一個明證。

        再舉一個例子,眾所囑目的年金改革委會,關全國民眾的年金改革,因為幕僚不多,據了解,許多新聞稿還要政委林萬億自己寫,這也不太像話。

        另外,國防部長馮世寬在雄三飛彈遭誤射沒有下台以及在國防、外交委員會自評表現一百分,也是非常罕見。

        就他觀察,內閣要改組,以、林的標準來看,是無法找到替代人選,短期內異動內閣,應該是做不到的。

        在政策方面,施正鋒說,像年金改革政策,現在用審議式民主方式進行,但觀察其中的過程,抗爭不斷,集結更多既得利益者的抗爭。他建議,應該仿效美國制憲會議,只要參與代表性被大家認可,接下來應該關起門來開會,等有結果再向大家公佈說服。

 

落實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 是玩假的

        針對蔡英文向原住民提出的九大政見當中,其中蔡英文以總統身份向原住民道歉,這點做到了,不過像土地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自治區法、語言發展法等三大政見)並未出現在總統宣示當中,他感到非常遺憾。

        施正鋒認為,在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應該要增加調查權一項,否則是沒有用的。他舉例,像他的學生家裡的土地,被台電佔用,想要向關單位申請紀錄遭到拒絕,就像當初要跟國家檔案局調檔案時,也是被拒絕,最後還是透過打官司才拿到。

        還有總統訪察台東都蘭部落並宣示要將台東都蘭部落作為自治區示範區的起點。再者,總統到蘭嶼看原住民耆老時,向原住民說,要追究當初是誰決定要將核廢料放置在蘭嶼,他表示,總統都到了蘭嶼,原住民想聽到的是處理核廢料的進程並非追究當初誰決定把核廢料放在蘭嶼。

        施正鋒說,都蘭部落是平地原住民鄉鎮,要處理土地權和自治問題非常複雜,如果能夠選擇一個原住民部落做為起點,起碼是可以看到成果。

        再者在蘭嶼置放核廢料,重點在於何時移除以及蘭嶼未來的發展,但從總統的談話當中,都未聽到這些話。

        另外,當初他也建議,如果認定是原住民的土地,現在是國家公園再使用,也可先歸還原住民,再由原住民承租給國家,同時政府也可承諾訓練原住民擔任維護國家公園的保護員,這點是最容易做到的,但也沒有在一連串的宣示當中,看到這樣的談話。

        他不得不沈痛地說,政府要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是玩假的,重要的包括土地權、自治區、語言發展法都被掉,只留下一個空殼。

        有關不當黨產委員會追討國民黨黨產,他研判,經過這麼久,有些黨產在海外或是被移轉好幾手,到最後的結果,恐怕像大巨蛋一樣,能夠催討回來的,已經所剩無幾。

        另外,在經濟方面,包括五大創新產業加新南向政策,他認為,這些經濟政策,短期無法救台灣經濟,現在規劃的,可以說隨便亂,散彈打鳥,如果有用的話,一味藥就有效。若說,新南向政策很重要,怎麼會隨意把主任調去當新加坡代表。再者,若要吸納東南亞的觀光客,相關配套措施有做嗎?我們對回教的教義和生活習慣,又瞭解多少?

        總而言之,對台灣而言,目前在生生技方面比較有未來性的發展,不過那必須投注許多金錢下注研發,但能否開花美麗的花朵,也是未定之天,這才是讓人憂心的事。

        他認為,作為一個政府,首先應該把基礎建設和法律制度弄好,其餘就交給市場經濟去運轉。

 


* 2016/09/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