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其實,你們不懂我們的心*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自從蔡英文就職總統,中國對台灣展開棍子策略,特別是經濟懲罰,目的無非要逼迫民進黨政府就範。只不過,蔡英文當年獲得台獨大老的青睞、豎立自己在民進黨的地位,就是靠否定「九二共識」起家,因此頂多也只能承認有這項歷史會談。事實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就是將台灣加以「中華民國化」,回到老蔣時代的「內地化」,就差那四字沒有說出口來。

        儘管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依然認為雙方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高,對於官方、軍事、外交、或經濟上的競爭,很明顯地是相信朝敵對的方向發展,且是七年來達到最高點,應該就是反映老百姓對於中國持續打壓的不滿。特別是在外交層面最為悲觀,蔡英文政府刻意低調,選民把所有的怨氣怪在中國身上。

        即使台灣獨立依然被認為是台、中關係日趨緊張的最重要因素,卻巨幅下降,反倒是九二共識、或主權爭議陡升,而民進黨執政次之,可見,癥結還是在中國對於台灣的領土覬覦。國民黨政府以九二共識作為緩兵之計,對於中國的經濟倚賴卻日益加深、造成國內的所得分配更加惡化,而民進黨大選贏在藍營含淚不投票、及首投族的企盼,改弦更張是必要的,只是方向並不明確,難怪不知如何回答的人還是最多,可見百姓的徬徨。

        對於台灣未來的前途,急獨與緩獨加起來維持三成,急統與緩統則有一成五上下,今年稍增,應該是來自支持維持現狀者;換句話說,當國民黨的法統藍忙著清算本土藍之際,蔡英文趁機位移,過去隱藏在維持現狀的統派被迫現身,可以看出統派對於「華獨」的敬謝不敏,間接反映中國的底牌,九二共識只是聯合陣線的工具,暫且用來分化台灣內部。

        對於中國政府,過半的台灣人依舊沒有好感,尤其是強勢霸道的印象直追對於共產專制極權的嫌惡。當然,到底中國民主化以後是否有可能改變蠻橫的風格,有將近三成的受訪者一直還在觀望,那是未來兩岸關係改善的黑天鵝,特別是有六成相信中國可能會躍為世界第一強國,卻又有將近三成表示擔憂。

        照說,去過中國的台灣人已經直逼半數,也有三分之一與中國人有姻親關係,然而,卻有六成不願意把小孩送到中國唸書、三分之二不想到中國工作、七成以上沒有願意前往創業,更有高達九成不考慮定居中國。由此可見,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還是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這是所有政治人物必須面對的民心向背。

        最後,只有三成的人滿意新政府的中國政策、將近半數不滿。只不過,對外關係並非蔡英文政見的重心,而習近平本身仍然忙著鞏固權力,不要說對台政策尚未定調,連自我的歷史定位還在思考,還是等十九大以後再說吧。

 


*聯合 2016/09/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