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強國男女的蠻橫令人不敢恭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國際航空的客機日前預定由北京飛往上海,遭到一對男女旅客人肉攔機,因此延誤了約一小時。這兩人因為遲到無法登機,與機場人員發生衝突,竟然撞進空橋、闖入機場控制區,還到飛機前面阻止飛機起飛、逼迫機長開艙門讓他們登機,揚言若不讓登機、飛機就別想走。終究,兩人還是被公安帶走。其實,中國浙江杭州先前也發生類似事件,一名野蠻女子因為遲到無法登機,竟然在機場痛地勤人員,令人不敢相信。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四九年開國後,共產黨忙著進行權力鞏固,很長的一段時間採取閉關自守的作法,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之後,儼然就是一個世界上最大的鐵幕。開放改革後,中國的經濟發展突飛猛進,有錢的中國人也開始前往外國開洋葷。只不過,這些人一副暴發戶的樣子,舉止粗俗、態度高傲、甚至於蠻橫霸道,給世人相當不好的印象。特別是在國外,往往一堆人蹲在旅館飯店的大門外面抽煙,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逃難似的,委實不敢恭維。

        在台灣,自從開放中國遊客來台觀光以後,我們的老百姓也必須面對這些傲客。最常見的困擾就是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如果是在室外還能容忍;要是在室內,譬如遊覽車載到餐廳,有如蝗蟲過境,來得快、去得也快,倒也相安無事。最令人無法忍受的是在高鐵、或是台鐵上,萬一碰到教養不好的奧客,不分男女老幼,大人牛聲馬喉、小孩嬉戲打鬧,旁若無人,簡直就是把車廂當作自家。有時候,國人忍不住前往規勸,還會遭到白眼回嗆,真是莫可奈何。

        當然,這些人或許未能代表所有的中國人,只不過,出國在外,一言一舉呈現的就是這個國家的整體教養;只要對方願意灑銀子,管他是否草包,做生意的沒有必要跟自己過意不去。然而,要是丟臉丟到國外,引起當地人的反感,掛起當年上海租借地黃浦公園「華人與狗不得進入」的牌子,國家再強又如何?早先,一些日本的柏青哥店不歡迎中國人,那是國恥。先前,泰國的白龍寺因為中國遊客不守規矩,一度禁止入內參觀;寺方新建廁所,又因為中國遊客不衛生,標明「中國人禁用」,那也是嘆為觀止。

        照說,中國號稱文明古國,既有五千年的歷史、也有孔孟的四書五經,為何會如此斯文掃地?一種說法是經過共產黨半個多世紀的極權統治,尤其是經歷文革的鬥爭,中國人的民族性已經被塑造成貪狼,成群結隊,連獅子老虎都不願意招惹。另一種解釋是倉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中國人窮太久了,忽然發跡了,一時還分不清楚自尊與自傲的差別,而知書達禮必須至少經過三代才能養成,穿著馬靴打乒乓球,那是過渡時期的錯亂。

        我們以為,國民的態度可以影響國家的風格、而國家的作風也會左右國民的舉止。自從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中國一躍為世界超強,儘管鄧小平訓示韜光養晦,領導者還是掩飾不了要跟美國平起平坐、甚至於一比高下,儼然是揚言「彼可取而代之」的項羽。此刻,中國人仗恃著口袋的人民幣遊走世界,一副「我來貢獻你們的經濟發展」的姿態,政府甚至於把觀光客當作政治武器,大家敢怒不敢言。只不過,不要忘了,項羽最後自刎於烏江。

 


*》社論  2016/09/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