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自詡王莽的鴨母王陳水扁*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陳水扁是美麗島辯護律師,一路由市議員、立委、台北市長、到總統,除了在馮滬祥論文抄襲案中因「以翻譯代替著作」入獄,政治生涯算是比同儕順利。窮人家小孩出身,愛唸書、會考試,力爭上游,可以說戰後國民黨教育成功的例子。在美麗島事件後,黨外人士全數坐監,律師世代起而代之,與社運人士共同創立民進黨;經歷「雞兔同籠」的黨內鬥爭,美麗島系被新潮流派污名化,陳水扁跟謝長廷分別創立正義連線、以及福利國連線,也開始兩人的瑜亮情結。

        相較於謝長廷的精明躊躇,陳水扁則是積極務實。因此,當地方實力雄厚的謝長廷還在猶豫是否參選台北市長之際,陳水扁早已跟新潮流結盟。時值國民黨次級團體新國民黨連線另起門戶(1993),新黨推派趙少康加入選戰(1994),國民黨候選人黃大洲被邊緣化,陳水扁在「棄黃保陳」下脫穎而出,獲得43.67%選票(615,090),趙少康30.17%424,905)、黃大洲25.89%364,618)。儘管他戮力改革,台北市民的滿意度卻無法轉換為選票,終於以688,072票(45.91%)飲恨敗陣給獲得766,377票(51.13%)的馬英九,未能連任。

        因禍得福,陳水扁竟然能更上一層樓,主要是因為他堅信:只要藍營分裂,在三分天下的情況下,他就有出線的機會。因此,在1997年修憲之際,擔任台北市長的他主張在總統制之下跟國民黨一比高下,只要總統選制採取相對多數,民進黨就應該有突圍的機會;相對地,當時與李登輝聯手修憲的回鍋黨主席許信良偏好雙首長制,應該是相信在藍綠共治下可以有組閣的可能,而領導「二月政改」(1995)功敗垂成的施明德則心儀內閣制,當然是自信有能力跨越藍綠捭闔縱橫。事實證明,陳水扁的賭注是對的。

        只不過,由於陳水扁只獲得39.30%的相對多數選票,反對他的人遠多於支持他的人,正當性不高,因此注定要面對智利總統的「阿葉德現象」,也就是在野黨的杯葛;特別是國民黨主張『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應該類似『法國第五共和國憲法』的自動換軌、要求民進黨交出組閣權。儘管最後以飛將軍唐飛組閣、號稱「全民內閣」,終究還是因為核四理念掛冠而去;此後,幾乎每年更換閣揆 ,表面上是讓黨內菁英取得參選總統的入場券,五日京兆,政策當然難以維繫。

        在朝小野大下,儘管民進黨政府與國民黨籍的議長王金平相敬如賓,預算分配可以行禮如儀,在野黨不願意讓執政黨有過多履行政見的空間,彼此只能視議題合縱連橫。在第五屆立委選舉(2001),民進黨首度成為國會最大黨,不過,席次仍然未能過半,接下來第六屆立委選舉(2004)亦然 :等到第七屆立委選舉(2008),民進黨與國民黨聯手修憲,將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加上國會席次減半,雖然殲滅台聯、以及親民黨,民進黨本身席次也銳減為27席,經歷紅衫軍衝撞、及國務機要費打擊,政權奄奄一息。

        選上總統的陳水扁原本對於民進黨主席一職不置可否,等到高雄市長謝長廷趁勝選上黨主席(2000-2002),他才驚覺後方不能聽任非嫡系盤據,尤其是本身的連任提名未必賭定,伺機回任黨主席,在黨章規定由總統為當然主席。表面上,這是「政黨同步」、「黨政合一」,其實就是「以政領黨」,未來的總統很難跳脫這個模式。儘管中常會依然是黨內派系合縱連橫的場域,然而,絕非執政黨決策的地方,同樣地,諸多溝通平台也是作作樣子而已;還好,立委不分區的分配還是派系平衡至上,總統只有指定一名。

        就國家定位,由於陳水扁系出美麗島,當然不會是台獨的真實信徒。事實上,民進黨在1991年意欲通過『台獨黨綱』,新潮流與美麗島系相持不下,最後由他折衷修訂為「如果台灣要獨立、必須經過公投程序」,難怪他會主張民進黨原本就只有『公投台獨黨綱』。同樣地,民進黨為了配合陳水扁參選總統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1999),更退卻為「改變現狀」才需要公投,也難怪他會認為被指控具有「台獨思想」而覺得「無法接受」。那麼,他所推動的「一邊一國」,頂多也是「中國民國是台灣」。

        我們知道,『台獨黨綱』的精神是正面宣示,要主動以公民投票去「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相對之下,『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的國名「固然」是中華民國,其實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意思是說,『台獨黨綱』的目標事實上已經達成,就差國號的變更而已;此外,『台灣前途決議文』負面列舉的方式,主張改變台灣的現狀必須公投決定。至此,民進黨的國家定位由「積極獨」轉變為「消極拒統」,開始張臂擁抱中華民國;當陳水扁總統振臂疾呼「誰要消滅中華民國、誰就是敵人」,在不知不覺中捍衛借殼上市的中華民國體制。

        陳水扁在連任總統後坦承,任內無法將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不能騙自己也不能騙別人、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似乎已經預見未來的立委選舉不可能會有突破。只不過,當他進一步抨擊李登輝擔任總統12年也沒有做到,相信「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對於接力賽跑第一棒的李登輝未必公允。當他在獄中控告所謂「台灣的主要占領權國」美國,主張由美國軍事法庭來審判,那是久病亂投醫的錯亂了。至若自比漢的王莽,可見陳水扁對於中國歷史有獨特的見解。如果他能多一點台灣歷史,應該會發現自己應該比較像是鴨母王朱一貴,風水寶地異,卻落得身敗名裂。

 


* 2016/09/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