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治改革必須由必須由國會改革開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先前因為輔選花蓮市長補選失利辱罵花蓮人,近日又因為年金改革會議的決議發,點名退輔會主委李翔宙、以及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反對改革,要求不能配合的政務官應該下台。只不過,同黨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則緩頰,認為看不出反改革。究竟兩人是否在唱雙簧,外人不得而知,倒是黨籍立委跳出來幫行政部門叫陣,忘了自己監督行政的角色,更不用說,行政院連自己的版本都還沒有推出來、也尚未送到立法院審查,護航也要有點分寸。

眾所周知,段宜康委員算是性情中人,大砲型的他往往語不驚人死不休。換句話說,他時常挺身而出扮演黑臉的角色,動作大到不可思議,唯一的解釋,就是暗藏玄機、有其他的考量。譬如他先前的失言,明眼人應該可以看得出來,一方面是充當蔡英文總統的擋箭牌,另一方面也是要保護有意角逐花蓮縣長的立委蕭美琴,不惜犧牲色相。段宜康委員有時候還會暫時退出召委身分,對於備的官員大小聲,激情演出,不知情的外人還以為是在三娘教子。

坦誠而言,段宜康委員身兼民進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口才便给、法案嫻熟,作為黨團與黨中央的橋樑,也算稱職。至於其他委員,問政水平則參差不齊,特別是有些新科立委的發言,不知所云、自以為是,完全不顧現場轉播、或是議事記錄;如果能謙卑一點還好,有時候連黨團助理特別準備的質詢稿脫稿加碼演出,荒腔走板,聽了令人捏一把冷汗,顯然就是自以為官大學問大,自恃沒有官員膽敢竊笑草包。

我們知道,國會改革是蔡英文總統大選「五大政治改革」之一,具體內容包含國會組成結構(選制及席次)、國會職權、議事效能、議事程序公開與透明、以及國會議長中立化等。在這屆立委開議後,剛當選總統的她還特別前往黨團會議宣示推動國會改革的決心,只不過,目前只有議長中立、以及議事透明立竿見影,其他還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民進黨政府如果要讓社會大眾改革有感,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之際,至少應該大刀闊斧,嚴格砍除立委的各種不當的優渥津貼,包括交通費補助、及令人詬病的出國考察。

至於結構面而言,我們認為癥結在於民進黨的提名方式,也就是在全民調的條件下,政治人物競相爭取電子媒體曝光,特別是在鐵票區,只要能初選過關、形同勝券在握。因此,投機份子無不把重心擺在媒體公關、甚至於逢迎巴結,寧願自我矮化為被豢養的傀儡,無形中膨脹派系的奧援、以及財團的影響力,那麼,問政品質就不是優先考量了。民進黨真的為了台灣的民主發展,應該發揮全面執政的優勢,推動公辦初選。

另外,民進黨的立委不分區的排名方式,也必須改弦更張。在過去,政黨比例的安全名單會考慮專業、及派系平衡,然而,蔡英文擔任主席幾乎是欽定,上焉者是國王人馬的暫存桌面,隨時有任務走人,中焉者不學無術、目中無人,頂多是對於業務單位頤指氣使,下焉者以禁衛軍自居,完全忘了監督行政是天責。蔡英文總統如果有心改革選舉制度,要避免指揮國會議員的荒謬,至少應該放棄左右不分區提名的權力,不應該把嫡系塞進來。

 


*》社論  2016/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