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遇強則弱的決策模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兩年半的國道收費員抗爭,經過蔡英文總統的曉以大義,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終於同意讓步,初估補償金約五點九億,細節還必須再協商。總統對於這樣的結果表示相當欣慰,只不過,未來不管分攤的公式如何,交通部及勞動部必須找錢,形同全民埋單。因此,儘管大家同情抗爭的收費員,輿論對於政府的作法不敢苟同,特別是擔心在「會吵的人才有糖吃」的邏輯下,未來會有更多的抗爭。

        有關於國道收費員抗爭的爭議,相信大家耳熟能詳,也就是協助轉置、以及資遣金的計算方式,前者事關遠通的如意算盤、後者涉及高公局對於『勞動基準法』的解釋。究竟孰是孰非,一般人很難論斷,只不過,社會大眾多半會同情弱勢者,尤其是面對財團、以及政府。事實上,出面協調的政務委員林萬億面對質疑表示,「這是一個人道的處理」,大體也是訴諸感性。

        儘管政府表示這只是個案、並非通案,只不過,未來如果有其他類似的抗爭援引,屆時,政府勢必要出面解釋調解的原則、以及補償的公式。到底什麼是「符合公平正義的補貼」,眾人的看法見仁見智,特別是連抗爭的便當費、以及交通費竟然都要列入補貼項目,儘管是政府與遠通先前的處置有所疏忽,不過,這種道義責任,顯然已經超乎老百姓的想像。

        由於是總統親自出面,敬酒不吃、吃罰酒,企業界當然要賣足面子給政府。然而,比較複雜的是資遣金的計算,此番涉及的是約聘、以及臨時雇員,問題是,要是政府未來必須著手政府改造,是否也要專案補貼?同樣地,面對少子化,國內大學恐怕會面對關門,儘管教職員資遣的法規比較完善,只不過,受影響的人數絕對超過千人,造反有理,萬一有非常的要求,政府是否也要全民埋單?

        其實,由華航空服罷工開始,我們可以看出民進黨政府面對抗爭,幾乎是棄甲曳兵而逃,事先無法因勢利導、事後又急於收割危機的政治租。蔡英文總統出訪前感性地表示,「不是忍無可忍、不會罷工」、「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渡過」、以及「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最後的結果就是華航照單全收。因此,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會如此落幕,唯一的理由就是將總統塑造成明君,缺乏通盤的考量。

        政治不外是權威性的分配,除了講實力、也要講道理。國民黨明顯站在財團的一邊,民進黨一向與社運攜手,涇渭分明。如果說馬英九政府不應該眼中沒有勞工,那是無血無眼淚,然而,要是蔡英文政府面對抗爭就全盤屈服,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會被看破手腳的。接下來,軍公教揚言在九月三日發動大遊行,上街頭的人數只會多、不會少,難道還是要聽任國家財政惡化?

        對於民進黨政府的決策模式,不只是國內的各路人馬睜大眼睛在看,連外國也虎視眈眈。蔡英文還沒有上任,日本人就演出沖之鳥「是島或礁」事件,狠踹了台灣一腳,擺明的就是要掂一掂新政府到底有多少斤兩。南海仲裁出爐,被矮化為「中國台灣當局」,經過月餘的議,弄出『新南向政策綱領』,結論竟然是願與北京進行對話。更不用說認為在WHA的「中華台北」稱謂沒有被矮化。

        政府面對危機,難道只有遇強則弱、及總統的溫情攻勢?

 


*》社論  2016/08/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