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就好像小孩子在夜市用紙網撈金魚──

無知的背後是傲慢,傲慢的背後是偏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五月蠅い」(うるさい),意思是說,像五月的蒼蠅一樣,,嗡嗡嗡,很囉唆。人家不是唐太宗,我自然更不是魏徵。看到蔡英文總統要去蘭嶼了解核廢料,行前,總統府宣布即將成立宣講團到全國55個部落,說明為什麼要在府內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而原民會也表示「先清真相再補償」,同時透露行政院將籌組專責的「真相調查小組」。不免令人納悶,為什麼大漢小漢(大人小孩)差這麼多?

自從『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出爐以來,先睹為快,立即的反映是,既然條例使用一般性的名稱,就不應該侷限在國民黨統治時期,應該把四百年來的不公不義作一次通盤的反省及總結,包括滿清時代的閩客恩怨,更不用說日本時代將原住民族大規模土地藉故調查收歸國有、戰後中華民國政府順手接收為「不當國產」,族人被迫離鄉背井、在不熟悉的資本主義社會中流離沈浮,國家是最大的加害者,當然也應該有轉型正義,否則,歷史正義彷彿只有歷史教科書改寫。

民進黨政府認為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牽涉層面過於複雜,主張應該分開處理,然而,卻認為沒有必要另外立法,而是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就好,理由是以總統的高度,可以命令各部會進行行政調查。問題是,就現有的體制,不管總統設置任何委員會,位階上只是總統的諮詢機構,更何況主事的原民會是行政院裡頭的弱勢單位,其他部會不會搭理。因此,我們主張,應該仿效『促轉條例』,在行政院下另外設立「原民促轉會」,賦予調查權,與總統府的真調會接軌。

蔡英文總統的回應是,『促轉條例』針對的是國民黨的黨產,而國民黨是民間團體,所以才必須要有調查權。問題是,霸佔原住民族土地的不是只有公家單位,還包括國營事業,譬如台電。另外,總統應該是高估了行政部門的自我調查,畢竟,部會之間有本位主義、弱肉強食,更不用說官官相護。我們知道,政府的調查不外行政、司法、以及立法,司法調查處理一般違法行為,唯有經過國會授權的調查,才能有傳喚證人、調閱檔案、以及舉辦聽證會的權力。

以民進黨政府津津樂道的加拿大經驗來看,其真相和解委員會就是因為沒有調查權,不管是接受陳述及檔案、或是資料的存檔運用,都受到相當多的限制,譬如不得舉辦正式公聽會、不得進行公開調查、不得進行司法程序;沒有傳喚證人的權力,不得強迫出席任何委員會的活動;報告或建議不可讓任何人或組織涉及刑事、或是民事的責任,也不可妨礙司法程序;除非當事人同意,不可提及個人的名字、也不可將其陳述或資訊提供他人使用。簡而言之,跟其他國家的真相委員會的最大不同,就是欺世盜名。

也因此,儘管加拿大政府先前跟原住民族庭外和解,同意「為了確保真相和解過程的效能,政府及教會應該將手中擁有或掌握的所有相關檔案,提供給真相和解委員會使用」,然而,不只是一些檔案已經被銷毀,政府部門多半不太願意配合,大大延宕委員會的調查工作。以「國家圖書與檔案館」為例,推三堵四,最後對簿公堂,政府乾脆刪減預算,委員會面對倉庫中未經分類整理的檔案,不知從何著手、苦不堪言。

在過去三十多年來,總共四十多真相調查委員會,最大的教訓是「沒有調查權就沒有真相」。所以,我們無法理解,如果民進黨政府堅持只要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就好,沒有必要把原住民族放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沒有必要分開立法,也沒有必要有調查權,那麼,回到原點,究竟設在總統府的這個委員會是幹什麼用的?如今,小英政府除了要強化協調部會的「原基法推動委員會」,還要在行政院成立小組調查核廢料,就好像小孩子在夜市用紙網撈金魚。只能說,無知的背後是傲慢,傲慢的背後是偏見。

 


* 2016/08/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