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錯亂政黨政治的新政府用人方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政府入主總統府,國事如麻、百廢待舉,百姓寄以厚望。然而,上台不到百日,從端午交通、桃機淹水、華航罷工、雄三誤射、休一例,爭議接二連三;由於是新手上路,還沒有站穩腳步,支持者多半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只不過,由近日提名具有白色恐怖嫌疑的謝文定擔任司法院長、到找回國民黨時代的經濟部長鄧振中接掌政務委員,輿論不免質疑蔡總統的用人邏輯、甚至於政治立場與中心思想。

        到目前為止,除了林全內閣被調侃為「老男藍」,也就是年齡偏高、幾乎是男、及偏國民黨,小英的用人方式也被描寫為「文青治國」,亦即身邊的親信以競選演講撰稿者為主。在過去,陳水扁政府被譏為「童子軍治國」,馬英九則是身邊圍繞著鏡中找人的「馬友友」。現在,民進黨政府好不容易獲得全民執政,民心望治、如大旱之望雲,卻因為人事聘任頻頻引發爭議,究竟問題出在哪裡?

        由大選到五二〇,照說應該有充裕的時間進行重要人事安排,然而,林全最後一刻勉為其難接下閣揆,三波閣員的公告並沒有引起多少驚喜,尤其是母雞帶小雞的模式,往好處想是培養歷練、以免被官僚體系穿小鞋,往壞處想卻是安於現狀、老牛拉破車,不會做壞事、也不期待有積極的表現。或許也有幾分不足外人道的考量,寧給外人、不予家奴,也就是不希望非嫡系進入政府卡位。

        誠然,國家用人唯才,沒有必要去分藍綠陣營,尤其是事務官。只不過,當新政府大量拔舊政府的技術官僚擔任部會首長,儘管基層出身、業務嫻熟,最基本的問題就是唯唯諾諾、裹足不前,不可能賦予帶領改革的重任。更重要的是,這些人對於新總統的政見生疏、更不說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即使揣摩上意,左顧總統府、右盼行政院,跑給記者追只是顏面問題,召委落跑也是黨團的事,傷的是總統的威望。

        除了騎驢找馬,小英的人事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關鍵職位更易頻繁。新政府號稱這是「大政委時代」,強調政務委員直達天聽、而非過去陽春的不管部長,然而,愛將施俊吉匆匆接掌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不免讓人納悶,到底他是跟閣揆的摯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添枝有瑜亮情結、還是,銜命堵住他人的覬覦?同樣地,國安會與總統府的人事對調,反正辦公室都在府內,無傷大雅,卻表示國安會已經淪為暫存總統親信的地方。

        鄧振中在陳水扁政府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算是蔡總統的舊部,由藍投綠、無可厚非。只不過,他在馬英九政府擔任過經濟部次長、部長,全力推動貨貿等民進黨支持者反彈的政策,現在又要他來督導經濟及經貿政策,幾乎就是陳添枝的翻版。究竟是民進黨沒有人才,還是蔡英文政府打算蕭規曹隨?回想當年蔡英文與馬英九辯論『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事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民進黨再執政會「延續前朝兩岸政策」,不免讓人捏一把冷汗。

        誠然,「維持現狀」是蔡英文的政見,不過,在擁抱中華民國之際,並不表示對於改革裹足不前。當民進黨籍的總統說出「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那是否定眾人的打拼。如果人事都要看中國的臉色,何不乾脆拜託習近平擔任海基會的董事長?

 


*》社論  2016/08/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