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真心期待,漢人社會願意傾聽原住民族的心聲*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近日,台灣教授協會的老友李筱峰針對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先寫了一篇相當委婉的原民血淚豈是「道歉」了得?〉,不過,接受電子媒體訪問則很清楚是不以為然,隨後又衍生〈「泛南島民族意識」釋義〉。無獨有偶,摯友陳茂雄也有類似的看法〈要道歉也輪不到蔡英文〉,而早先的是誰挑起族群鬥爭?〉則支持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的論調,主張『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應包括原住民族。其實,老同事陳翠蓮先前的〈轉型正義不宜包山包海〉、及年輕學者林雍〈威權體制的轉型正義不應與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混為一談〉都有相同觀點。

        原住民族朋友問我有何看法?其實,稍早已經針對某報社論〈「化及蠻貊」的轉型正義〉做了如下的感想〈表面上仁義道德、實際是背後插刀,充滿傲慢偏見〉,幸好老總是FB朋友,感謝容忍:

       

        雖然「將心比心,感同身受」,只不過,解決之道竟然是「學術研究還原歷史真相與人事功過」、「描繪出台灣歷史全景的俯瞰圖」,難道,這樣就會「大家在相互包容下看到自己也看到別人」,「歷史已過萬重山」,而「『原權』的座標」就會自然浮現?

        是的,「歷史演員已經離開的時空」,「轉型正義無法改變歷史,卻可改變觀看歷史的角度」,然而,要如何「建構未來的公義社會」,關鍵或許不在處罰、或是報復,而是在歸還原住民族背剝奪的主權、土地、以及尊嚴,更不說文化、語言、認同,否則一切都是空話。

        沒有錯,「同為台灣的主人,民主體制就必須確保每個人的主人地位」。然而,當原住民族只能出現在『促進轉型條例』的註腳說明,還高談什麼「以相互尊重對方主體的夥伴關係」?又如何透過轉型正義工程來「凝聚走向正常國家的向心力」?

        問得好,「原住民從政者積極為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發聲的多?」可知道近日,原民立委至少提了五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又是如何被執政黨漢人立委訕笑、阻撓、說不要來亂了?

至於要問多少原民政治人物前往中國,這又跟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有多大相關?更奇怪的是,怎麼不問,有多少漢人政客前往中國絡繹於途?

        最後,所謂「原住民族如果善用手上的民主權利」、「原住民族內部更可自我思索的方向」、「原住民族積極重振民族的靈魂」,雖然沒有直言,就是典型的怪罪受害者、不去譴責加害者,可惡之極!

 

        有關於「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應該與威權時代的轉型正義分開處理」的看法,或許是認為所謂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本質不同,自然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其實,原住民族內部也有這樣的主張,唯恐會在清算黨產的過程中背書、同時又一次被邊緣化,認為應該另起爐灶;相對地,絕大多數的菁英則擔心在這一波的轉型正義潮流中搭不上這班車,時機稍縱即逝,如果不能納入『促轉條例』,至少也要有原民版的促轉條例』,因此總共提了五個草案,包括不畏裹脅的民進黨籍立委陳瑩。

        就轉型正義的相關文獻來看,特別是政治哲學,只有「歷史不義」(historical injustice)的概念,而「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就是要如何面對這些過去的不公不義,採取一些針的措施,包括司法審判、行政洗滌、真相調查、補償還原、及特赦除罪等,以便獲致正義,不管是罰式正義(retributive justice)、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或分配式正義(distributive justice)。因此,不管戰後、還是戰前的歷史不義,都是轉型正義必須面對的,將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分開處理,恐有便宜行事的嫌疑,也不合乎國際上學界的看法、及實務的作法。

        至於蔡英文總統是否應該、或是有沒有資格道歉,最大的誤解是民進黨的原住民族政策一向採取人權途徑、應該去找國民黨算帳才對。誠然,在白色恐怖的過程中,不管原漢的菁英都無法倖免,然而,本土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當下原住民族的困境,並非因為一般所謂「原住民族不爭氣」,而是長期政治支配、經濟掠奪、社會歧視、及文化消滅的結果;原住民族今天之所以被迫離開原鄉、流離失所,最刻骨銘心的是因為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被日本人充公、中華民國政府順手接收,如果清算「不當黨產」是理直氣壯的,難道不應該正視「不當國產」嗎?

        畢竟,蔡英文總統不只是民進黨政府的總統、而是國家元首,因此,代表中華民國向原住民族道歉,應該是起碼的作法,如果丟給國民黨政府、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那是不負責任的。事實上,台灣之所以有目前的經濟富裕,完全建立在剝奪原住民族祖產的基礎上,不講平埔族土地被漢人偷騙搶,光是木材輸出就替國家賺了多少外匯,而原住民族只能在林班地出賣勞力扛木,斑斑血淚,大家看不到,卻只有選擇認知下的諸多負面刻板印象,良心上過得去嗎?當國家是最大的加害者,作為不小心的受益者,如果要原住民自己去跟荷蘭人、或是日本人討公道,那是多麼殘忍的事啊?難道,我們彼此不是兄弟姊妹?如此的仁慈忽視(benign neglect),又遑論建立一個生死與共的生命共同體?

        對於一些綠營的支持者來說,學者的論點必須合乎「政治正確」,也就是「可資使用」(usable),說穿了,就是要求當御用學者,跟國民黨差不多法西斯。因此,要是批評到民進黨,儼然就是罵到他們的祖公了,幾乎就要抓狂,接著要要加上一句「怎麼不去罵國民黨」,忘了民進黨已經是執政黨了。只能說,只要有這些沒有自主思想的狗奴才存在的一天,台灣的民主就還要努力。嫌い!

        同樣是收服,手段還是有差別,殺人不見血。坦白說,今上跟你撒嬌,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了!有關於調查權,意思是說,「不當國產」先做行政調查再說。比較奇怪的是,為何「不當黨產」就不必先經過行政調查?不愧是談判高手,回到原點。清掃戰場,清潔溜溜!只不過,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會越來越強,特別是經歷強烈的種族主義,更不用說窮盡行政手段以後的失落。儘管化解危機,然而,如果從鄉民的相互敵視的程度來看,幾乎就是以多壓少,社會和解釋徹底失敗,表示原漢鴻溝並未拉近。反正,被騙多次、學費繳多了,百毒侵,就知道怎麼應付了。若望默示錄19: 20

 

        可是,那獸被捉住了,在面前行過奇跡,並藉這些奇跡,欺騙了那些接受那獸的印號,和朝拜獸像的那位假先知,也和一起被捉住了;們兩個活活的被扔到那用硫磺燃燒的火坑裡去了。

 

真心期待,漢人社會願意傾聽原住民族的心聲,不再冷

 


* 2016/08/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