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光道歉是很難看出誠意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選擇八月一日「原住民族日」代表政府於總統府向族人道歉,儀式華麗隆重。然而,即使是短短的十五分鐘道歉演講,除了原民台以外,其他電視台都沒有願意轉播,因此,究竟主流社會有多少的注意跟討論,令人懷疑。倒是阿美族歌手張震嶽在臉書表示「總統根本不需要道歉、她把現在原住民所有問題盡量解決即可」,聽來倒也中肯,卻因為一句「越講越噁心」,引來鄉民一陣撻伐,和解的效果大打折扣。

        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上的族人不願意離去,包括歌手巴奈(卑南族)、那布(布農族)、阿洛(阿美族)、以及高慧君、高蕾雅姊妹(族、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與汪清山孫女)都前來聲援,傾訴著有山林卻回不去的憤怒,那是漢人社會無法體會的無奈。在去年拍完電影《太陽的孩子》的阿洛說,以海為家的老阿在部落傳統領域海邊撿食,硬是被海防阿兵哥驅離,她大惑不解的問著:「年輕人,你是哪一個部落的小孩?你知道這裡的潮汐嗎?」

        巴奈在五二〇接受小英親口邀請,在總統就職典禮領唱〈美麗島〉,原本對新政府相當有期待。看了道歉的儀式,她痛批總統的道歉像在扮家家酒一樣,畢竟,道歉「要有羞恥的感覺」。她說,心裡想相信小英總統的道歉是有誠意的,然而,身上沒有一個細胞願意相信。聽她述說帶著年輕人回去山上的祖靈地,除了被警察盤查,整團的人還要帶到派出所像犯人一樣問訊,難道要認命?

        在場的還有「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的馬耀•武道以及那莫諾虎(阿美族)等人,行人由七月二日從恆春出發,沿途拜訪三十多部落,經過一個月走過七百五十公里來到台北。他們在總統府前高舉「正視歷史,還我正義」布條,「要道歉、要真相、要歸還」,卻被盾牌攔住。參與者還包括「狼煙行動聯盟」的成員高明智(卑南卡地布部落)等,他們從二〇〇八年以來,每年在二二八串連全國各地的部落用施放狼煙敬告祖靈、表達不滿。

        在週日於凱道抗議的還有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還我原住民族狩獵權自救會」,他們不解的是,為何國家可以允許財團炸山水泥獲利,卻不能容忍族人依據傳統文化狩獵。最特別的是「原住民族青年陣線」,這些年輕人是在太陽花學運結盟,每天晚上固定在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聚集,事後,又集體前往民進黨中央原民部輔選,絕對不是能抹藍、或是抹紅的對象。

        其實,原住民族的訴求很簡單,「把東西還給我們!」包括主權、土地、資源等等,沒有這些,一切道歉都是虛偽的、所謂的誠意也是空谷足音。原住民族十分務實,並不要求一步到位,而是要有程序上的允諾,也就是除了在總統府設置的真相調查委員會,必須有國會授權的調查權。對於原住民族的怒吼,總統的道歉文還是相當含混,堅持強化『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實踐即可。

        小英總統上任才兩個月,政見履行不可能一蹴可及,然而,至少應該把九大政見作起碼的確認。可惜,道歉文呈現的是瑣碎的細節,不只避談「肯認原住民族主權」,終究還是把土地權利回復、增修憲法原住民族專章、及原住民族基本法優於其他法等文字刪除,比較難看出誠意。

 


*》社論  2016/08/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