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拒絕自欺欺人、坦誠面對自己,才是和解的第一步*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在總統大選的原住民族政策有九大項,其中第一項具體主張是「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積極實現轉型正義」。由實踐的經驗來看,真相委員會如果沒有調查權,縱有總統府的高度,高處不勝寒,注定四處碰壁。總統將政見中的「調查和解委員會」改弦更張為「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住民族相當納悶,為什麼漢人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可以有調查權,而原民的促轉會就不能有,難道這不是一種歧視嗎?難道背後沒有半點不信任的偏見?

        如果道歉是為了要和解,然而,所謂的主流社會,目前有反應的多半是持反對的立場。儘管看法不同,如果願意進行對話,總是有相互了解及說服的空間;然而,要是字裡行間顯現嫌惡、甚至於輕蔑,只會把彼此的距離拉得越來越演。目前,最普遍的說法是,做壞事的是荷蘭人、日本人、或是國民黨,為什麼要小英道歉?這當然不是她個人的錯,而是總統必須代表國家向原住民族認錯,而且她自己也同意、白紙黑字放在政見。

        原住民族今天所遭遇的各種困境,根源長期的集體迫害,而墾殖者國家是最大的加害者,墾殖者則往往被描繪為無辜的受益者;如果說今天台灣有任何的開發成果,完全建立對於原住民族的土地掠奪、及資源剝奪。如果說國民黨接收日產是「不當黨產」,難道源自日本殖民侵佔原民土地為「官有林野」、中華民國政府順手納為「國有林地」,就不是「不當國產」?因此,政府道歉只是歸還山林的第一步而已。

        另一種相關的質疑是,原住民族一向支持國民黨,憑什麼要民進黨政府道歉?這應該是總統府出面澄清的,因為蔡英文總統在道歉文表示,她是「代表政府道歉」,而非「代表國家」。我們寧願相信這是筆誤,或是撰稿人政治敏感度不夠、以致於用字不精確,畢竟,小英不是民進黨政府的總統、也不是漢人的總統而已,而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更不用說,儘管政權更替,國家必須概括承受所有的責任。

        第三種說法是以土地歸還技術推託。其實,不談新港文書裡頭對於平埔族土地的偷騙搶、也不說對於平地原住民族土地的巧取豪奪,目前三十山地原住民族鄉鎮就是族人的傳統領域,不要說族與族之間涇渭分明、連部落之間也楚河漢界。果真國家為了公共利益有必要限制使用,也應該徵收、或承租,豈可任憑政府機構、甚至於國營事業,繼續佔地為王?

        最後一種說法是,除了外省族群、或是婚姻移民,當前絕大多數的台灣住民都有平埔族的血統,作為外來統治的受害者,憑什麼政府只向原住民族道歉?這種「大家都是南島民族後裔」的說法,不管有意、還是無意,實際上是一種的挪用,意思是說,「大家都是原住民族、有身分的原住民族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坦誠而言,有平埔族血統、未必就有平埔族的認同,更不用說會不會把原住民族當作兄弟。相對地,我們也可以問,95%以上的台灣人有更多的中國漢人的血統,豈不意味著有更強烈的中國認同?

        拒絕自欺欺人、坦誠面對自己,才是和解的第一步,否則,再怎麼樣莊重的道歉儀式,本質上就另一次合理化支配關係,掩飾不了骨子裡頭被內化的漢人沙文主義。

 


* 2016/08/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