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朝野政黨異位,政策立場錯亂*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新國會的第一個會期在喧擾中收場,朝野政黨意猶未盡,同意加開臨時會,盼望能儘快完成重大法案的制訂、或是修訂。原本,藍綠之間的焦點放在『不當黨產條例』的攻防,沒想到在審查『勞動基本法』的修訂之際,竟然出現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林淑芬落跑事件,執政的民進黨黨尷尬萬分,只好寄望能召開第二次臨時會來處理行政院的修法版本。然而,觀察立委近日的發言,充分表現「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現象。

        目前,行政院修法的立場是「一例休」,而在野黨則堅持「週二例」。坦誠而言,經過多日來的辯論、以及媒體的討論,由於換算的公式過於複雜,一般人難以了解什麼是合理的休假制度。大體而言,資方錙銖必較,尤其是中小企業,當然不希望增加勞動成本;相對地,勞方自認為是相對弱勢,在不對稱的權力關係下,老闆有太多實質裁量的空間,當然希望國家能明文保障權益。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並非黑白分明的選擇。

        民進黨過去社會運動出身,在沒有豐沛的黨產、以及社會資源下,當然會支持弱勢團體的訴求,甚至於要主導運動、不惜抗爭。事實上,民進黨菁英補的機制之就是強調社運的經驗,特別是工運的參與最辛苦的,要跟勞動兄弟一起進行長期抗戰,不是沾醬油過水就可以矇騙過去;因此,如果能獲得肯定,當然是經過長期的觀察、彼此培養出革命情感,不是一夜之間就可以抹去。

        只不過,民進黨執政以後,為了擴大社會支持,勢必與不同的階層接觸,特別是企業界,以免讓外人有「反商情結」的印象,因此,上台後不免要跟各大工商團體建立關係。陳水扁政府在兩千年上台,首度到執政的滋味,利益團體蜂擁而至、財團競相巴結,特別是二次金改,難免被誤導而落得官司纏身。此番捲土重來,由於整體經濟環境艱困,蔡英文在大選期間附和企業界說附和「我也覺得假放太多」,語出驚人,儘管事後道歉解釋,卻也可以當家始知當家苦。面對窘狀,總統府誓言落實休二日、立場不變,也可看出選票與良心的抉擇。

        比較奇怪的是二次下野的國民黨,一向站在資方打壓勞工,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工運人士曾茂興領導惡性關廠失業女工集體臥軌抗爭,被以公共危險罪判了十個月。如今,國民黨高唱捍衛勞工權益入雲,昨非今是,究竟是幡然悔悟、還是無本的生意,還必須長期觀察。時代力量是新興政黨,理當支持勞工,不過,他們把箭頭指向國民黨、指控對方在打假球,絕口不提主導修法的執政黨,難怪被認為是跟民進黨在演雙簧。

        召委林淑芬以「無法勝任主席」為由拒絕主持,讓執政黨功虧一簣,被同志罵翻天,甚至於有黨紀處分、以及辭去召委的聲音。誠然,她在內部協商過程未能明確表達異議,讓黨團三長措手不及,或許有些許專業倫理的瑕疵;然而,如果作為理念的真實信徒,在最後關頭懸崖勒馬,究竟要忠於政黨、還是道德良心,社會大眾自然會有公評,特別是來自勞動階層為主的選區,她應該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當下撻伐的輿論高漲,只不過,究竟在黨意與民意之間要如何取捨,民進黨不要得了天下、卻忘了民心。

 


*》社論  2016/07/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