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雖然尚未正式刊出,網路版已經上傳,國內也有媒體翻譯。首先,她肯定習近平果敢貪對於中國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不過,她也期待對方處理跟台灣的關係能更有彈性,同時也希望他能理解台灣已經是民主的社會、領導者必須傾聽民意。再來,她鄭重宣示不可能會接受有關「九二共識」的期限,馬其頓防線相當清楚。

        儘管如此,蔡總統認為自己就職以來對中國已經表達相當的善意,小心謹慎、不去挑釁,而且也想辦法縮短雙方之間的歧見,企盼能逐漸培養彼此的互信。至於被問到如何平衡年輕人的台灣認同及跟中國維持穩定關係,她並未直接回答,推給民主這一道牆。究竟如何看美國視台灣為「個體」,她打迷糊牌,推說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言我們是民主國家,不脫「台灣已經獨立」的老調。

        有關台灣跟中國的經濟關係,蔡英文指出彼此已經由互補轉變為競爭,略顯強硬。譬如被問到中國限制遊客來台對於觀光產業的影響,她直言「無所謂」;同樣地,要是中國採取經濟手段對付台灣,她提醒對方必須三思而行,因為周邊國家勢必產生戒心。有關於經濟發展,她強調台灣必須從事結構性調整,特別是研發。最強硬的應該是針對南海仲裁案,她堅決表示不會接受,理由之一是台灣作為利害關係者未被邀請與會,再來是不應稱台灣為「中國的台灣當局」,最後是太平島的確是島。

        由於蔡英文政府力求穩定,內閣人事安排母雞帶小雞,政務官難免停聽看,因此,儘管內政優先,反倒是總統主導的涉外表現初步似是獲得肯定。中南美洲風光走一回,卻發生雄三誤射事件,幸好中國未進,否則,家中沒有大人,備位副總統陳建仁未獲授權、閣揆林全狀況外,而國安會議秘書長吳釗燮又跟隨總統出訪,即使要召開國安會也群龍無首。反正,國防外交儼然外包美國,老神在應該是有道理的。

        南海局勢詭譎甚於東海,中美交鋒真真假假,而菲律賓是美國的前殖民地,不是父子也是兄弟,仲裁勝出有其道理。國際政治原本就是講實力的,平時仁義道德,骨子卻是國家利益至上,規約只不過是參考用的,中國要跟美國玩法律戰,乎其後。只不過跟釣魚台一樣,中國只要能讓台灣同仇敵愾,就能坐收漁利。蔡英文自來喜歡打安全牌,絕口不提「十一段線」,與就職演說的「九二會談歷史事實」異曲同工,不得罪任何一方。

        南海諸島歸屬有其歷史背景,也就是美中結盟對抗日本;中華民國戰後移植台灣,翻開南洋的地圖,諾大的國境之南,鄭和下西洋的帝國天威依然炫目。此番大選,蔡英文將台灣等同中華民國,當然要堅持「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卻又無形中向中國靠攏。所謂的四點原則、五項作法,除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及捍衛漁權,其他都是空的,且戰且走。

        整體看蔡英文的佈局,基本假設是外部條件不變,讓她可以好整以暇全力拼內政。儘管全面執政,府院黨看似三位一體,只不過,再多綿密的協調溝通機制,卻掩飾不了權力的傲慢。過去的國民黨政府連哄帶騙,至少客客氣氣,現在的牧羊犬則相當,難怪連自己的召委都要落跑。

 


*聯合 2016/07/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