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我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小兵

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三十年的前夕*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灣的男演員戴立日前被中國撤銷電影撤換男主角,罪名是「曾參與台獨活動」。戴立滿腹委屈,寫了一封聲明表態說「我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也從未倡議台獨」,嘗試以「政治敏感度不足」解釋自己的社會參與,再以「不善詞辯」以致於「造成不必要的誤解」感到歉意。然而,中國並不接受他的說法,交往多年的女友桂綸鎂也被稱為「台獨女友」,不惜在盛夏製造寒蟬效應。

        第一次注意到戴立忍,是他執導的電影《不能沒有你》。在士林文林苑事件中,他來到現場聲援,用臉書寫下感言「台灣退步了」,所以,知道他的社會關懷。根據他的說法,因為惋惜高中生林冠華的生命,在臉書上留下「大悲無言」四個字、批評了教育部長,因此被指為支持反課綱總之,他認為:「過去我參與公民運動是社會參與,並非起於政治行動,更無關於特定政黨的支持,那是對於弱勢或不公不義事件的發聲,也是透過社會參與的公民責任。」

        根據戴立自己的描寫,他是「外省人第二代」,「從小我被教導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我沒有割裂自己血緣的想法,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根不會斷、身上流的血脈也不會斷」。然而,他也是「芋頭蕃薯」,「隨著年紀增長我才知道回大陸並不容易,兩岸交流前的7080年代台灣被壓抑的鄉土文化爆發,我的目光也從遠眺大陸看到腳下的土地」。相當平實、坦誠。

        重點是「緣此至今我不曾加入任何政黨,或任何政治組織。我從來不是台獨份子,也從未倡議台獨。」儘管如此表白,中國還是無法接受。其實,大家也漸漸也了解,不管是台灣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只要不想跟中國政治統一,就是不同形式的台獨,差別在於主要、還是次要敵人,終究要消滅的。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不管是要將新中原、借殼上市、終極統一、還是皮蛇上身,不管是長治久安、還是偏安心態,不管是虛與委蛇、還是真實信徒,華獨跟台獨是一樣的,沒有必要去戳破人家的想像。

        政治理念、或是政黨立場是個人的自由,並有好壞對錯,畢竟這跟家庭背景、或是人生經歷有關。只不過,令人不舒服gāi-gio̍h礙虐)的是「台獨份子」這個字眼,特別是「份子」一詞,彷彿是十惡不赦的社會壞份子。在戒嚴時代,國民黨將黨外、台獨、以及中共打為「三合一的敵人」,台獨 = 台毒,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我在1991年束裝回國,光是貨櫃的書就被翻箱倒櫃;不小心溜進學界,即使再怎麼認真,還是被當作異端。

        我是在1986年秋天在美國加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當時才由愛荷華州立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前往俄亥俄州立大學念博士。當時是擔任主席的張燦前來校園演講,會後,同鄉偷偷載我去旅館;當下只有我們兩個人,他邀請我加入聯盟,感到無上光榮,就是不知道能奉獻什麼。他說,沒有關係就好好的唸書,知識報國。迄今,我仍然沒有忘記初衷,學術是為了獨立建國。

        在參加台獨聯盟三十年的前夕,依然策自己,即使是台灣獨立運動的小兵,仍然要繼續努力、而且要比別人加倍,讓更多的人能更自信地要讓台灣成為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能在國際社會跟別人平起平坐,而非自足於委曲求全的現狀。只是小小的期待,不要叫我「台獨份子」,而是「台獨學者」。

 


*民報 2016/07/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