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黨產不去,如何浴火重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新國會第一會期的最後一天院會,民進黨展開甲級動員,希望能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相對地,國民黨也不甘示弱,儘管席次在這次大選大幅縮水,一大早就提出將近三百件變更議程提案。經過一天的對峙,雙方挑燈夜戰,國民黨終於成功擋下黨產條例的表決,將在八月八號召開的臨時會上繼續再戰。屆時,如果民進黨要強行表決,國民黨即使霸佔主席台,恐怕也於事無補。

        我們知道,中國國民黨於戰後來自中國,由革命黨植入共產黨的架構、到轉型為法西斯政黨,終究還是在內戰中敗陣。將中華民國政府移入台灣後,國民黨政府採取黨國體制,以軍事手段高壓統治,直到李登輝擔任主席後,才開始著手民主化。只不過,儘管黨禁已經開放,由於國民黨擁有龐大的黨產,即使選舉也大致沒有形式上的限制,在野黨無法與之做公平的競爭。

        事實上,大家多年來已經體會到,如果政黨政治要能健康地發展,首要之就是要廢除國民黨的黨產。然而,由於國民黨長期以來盤據國會,一再封殺民進黨所提處理不當黨產的提案,高達三百次以上,打著民主反民主,可說野蠻之極。二十年來,國民黨在大小項選舉之所以有恃無恐,關鍵還是透過豐沛的黨產羈糜政客,尤其是新型的選舉模式所費不,黨的挹注形同當選的保證。

        眾所周知,國民黨黨產的來源眾多,除了戰後接受日本殖民政府的財產,在黨國不分的時代,一方面指揮政府劃撥國家財產來供使用,另一方面向政府廉價購置不動產,也就是惡名昭彰的五鬼搬運。最糟糕的則是強行徵收民地,規模最大的就是革命實踐研究院用地。另外,諸如救國團、婦聯會等等外圍附屬團體也是狐假虎威,能買就買、不能買就廉價承租,跟民間做不公平的競爭。

        衡東歐共產國家的民主化,黨產無不凍結、充公、或拍賣,唯獨國民黨在台灣民主化後搖身一變,仍舊能夠呼風喚雨,仗恃的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黨產。特別是在台灣經濟自由化的過程,國民黨靜悄悄地將黨產漂白,透過舊有人脈網絡的控制來遂行所謂的「權貴經濟」,再把金錢實力轉換為政治權勢。只不過,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菜蟲吃菜、菜腳死,憤怒的選民再度拉下國民黨。

        民進黨在兩千年取得政權,由於朝小野大,以致於政治改革寸步不離,難怪轉型正義被譏為「有轉型、沒有正義」。此番捲土重來,老百姓讓民進黨全面執政,已經沒有任何藉口,自然要全力以赴。經過多年來的衝撞歷練,不管是老柯、還是小段,相信民進黨已經培養出一些議事嫻熟的國會領袖,只要能兼顧起碼的程序正義,民眾應該會支持除惡務盡。

        至於國民黨,在馬英九擔任總統八年任內,視黨內的本土派為木馬屠城,清黨無所不用其極,當然是肥水不落外人田。此刻的國民黨儼然已經新黨化,不止自甘居於光譜上的極端政黨,甚至於有可能淪為族群政黨。國民黨黨產不去,如何浴火重生,那是咎由自取。比較令人好奇的是國民黨內具有台灣心的領導者,既然人家連廁所旁邊的座位都不給坐,幾乎要被掃地出門了,為何還是願意接受惡婆婆的頤指氣使?既然老東家不信任在外面跑業務的,何不另起爐灶?

 


*》社論  2016/07/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