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的獨立始於松木抗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我們一般對於美國獨立運動的理解,始於17731216號的「波士頓茶黨事件」(Boston Tea Party),革命分子喬裝為印地安人登上三艘英屬東印度公司的船,將船上三百多箱的茶葉倒進海裡,以抗議英國所施加不合理的稅法。其實,在此之前,美洲的十三殖民地早已陸續爆發衝突事件,特別是發生在新罕布夏(New Hampshire)的「松木暴動」(Pine Tree Riot)。

        當時,新罕布夏當局為了替英國海軍蒐集造船所需的桅杆原木,通過禁止採伐直徑超過12吋的松木,違者將處以英鎊5-50的罰鍰。當時,政府指派檢查員四處查驗民間的木材廠,木材只要被看上的就劃上箭號充公,接著就是登報公告拍賣,收益歸國庫所有;要是無人前來購買,「違法」擁有的木材廠老闆及工人將被收押,必須拿錢來交換人身自由。

        對於剛前來的墾殖者來說,他們在伐木墾地之前,必須先請公家派人前來量樹木的粗細,超過規定的必須交給國家,剩下來的才可以獲得砍伐的許可證,而且還必須抽一筆為數不少的稅,比早先的『印花稅』、或『茶葉稅』還更令人厭惡。由於這些伐木工大部分是窮人家,根本付不起這筆錢,當然是想盡辦法規避,否則,不要說販售原木,連建小木屋、或是教堂的木材就沒有著落。

        1772年,殖民政府的木材檢查員下鄉,在六家木材廠發現大量白松原木,總共有1,049根超過規定,依法公告拍賣。商家聘請一名律師跟政府談條件,沒想到這位仁兄竟然被收買當檢查員,回過頭來說服業者花錢消災取回原木,絕大部分的老闆乖乖地接受。在Weare的馬及特(Ebeneze Mudgett)被捕,在同意次日繳交保釋金後被回,心中卻是老大不高興。

        消息傳來,當地的老百姓譁然,圍在馬及特的家外要求反制。在天亮的時候,他前往旅店叫醒省城來的警長懷丁(Benjamin Whiting),說保釋金已經籌足了。這位仁兄睡夢中起來穿衣服,二十多位以煤煙塗黑臉的人衝進來,使用樹枝鞭打,然後在笑中把他跟助手奎格利(John Quigley)送上馬鞍趕走。這些人還割下把兩匹馬的耳朵、並剃光鬃毛及尾巴的毛,這樣就賣不出去了。

        英軍聞訊前來搜索,就是找不到半個人,因為大家都躲進森林了。最後,終於有一個倒楣鬼被逮到入獄,最後總共有八名「暴徒」被起訴,罪名是引發暴亂、破壞秩序、惡意人、以及詆毀國王尊嚴。四名受命法官輕判每個人20先令了事,表示他們並不認同殖民政府的法規。17個月後,在波士頓另外有一批人臉上抹黑傾倒茶葉入海,應該是受到前者的鼓舞,要感謝法官的暗示。

        在這八名暴民當中,後來有三人加入革命軍,其中兩人官拜中尉。而那名貪財變節的律師後來從軍去了,負責物資供應。警長Whiting則加入英軍,最後以同情敵人的罪被沒收田產,跟絕大多數的保王黨徒一樣逃往加拿大:副警長奎格利戰後嘗試找紳漂白,不過,鄉人還是喜歡調侃他。當年帶兵來抓人的上校則前往波士頓參戰,土地被充公,最後回英國。

        首席法官艾金森(Theodore Atkinson, 1697-1760)哈佛畢業,在獨立戰爭加入民兵、官階上校。法官韋爾(Meshech Weare, 1713-86)後來參與新罕布夏州憲法的草擬;農夫出身的他哈佛畢業,原本想要當牧師,戰爭時期被推舉為該州首任總統,他的故鄉後來就是以他命名,目前人口八千多人。所以,法界未必都是支配者的幫兇。

 


*民報 2016/07/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