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陸客」不來又怎麼樣*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從大選到現在,中國一直對我們施加壓力,就是要逼迫台灣人硬生生吞下所謂的「九二共識」。然而,共產黨對於台灣的主流民意莫可奈何,也就是認為那是國共兄弟黨之間的私相授受、打死也不接受跟中國統一,只好轉而採取以民逼官、以商圍政。喧騰半天,所謂的「地動天搖」也不過就是不讓「陸客」來台。問題是,台灣就會這樣就範嗎?

我們知道,台灣在進入千禧年以來強調產業升級,其中一項重大指標就是增加服務業對GNP的貢獻,因此,觀光業成為政府積極推動的目標,而來自中國的觀光客儼然就是業界大力爭取的對象,不只是大興土木增建旅館,大客車司機也不惜信用貸款購買遊覽車,連觀光景點的藝品店也目不暇給,彷彿我們的百業完全是靠著這些陸客支撐起來的。

然而,住在日月潭、阿里山、以及花蓮的老百姓都知道,陸客是有高度排擠性的,由於過於吵雜,近年來,來自日本、或是歐美的觀光客大為減少。由於陸客團費價格被壓得相當低,薄利未必多銷,特別是我們的業者又被殺價殺到幾乎無法生存,絕大多數的商家是過一天算一天,無法講求起碼的品質,高價位的嬌客自然裹足不前。

其實,經濟與政治是無法脫的,中國今天開放觀光客、明天當然也可以緊縮不放,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大家心知肚明。換句話說,在經濟利益與政治力量可以輕易轉換的情況下,陸客的總量管制儼然就是被當作勒索台灣政府的工具,這已經不是陰謀、而是公開叫陣,如果我們的政府就此屈服,那麼不就是自甘為中國附庸的兒皇帝?

即使我們不用擔心中國把陸客當作籌碼、也不用操心其他經濟倚賴的項目,譬如農產品、或是養殖漁業,國人必須提防對岸是業者墮落的藉口。由於一些人以為可以有方便的中國市場,因此不再著手產品的改良,就好像一些不肖的台商,滿腦子只有降低成本、剝削勞工,在台灣混不下去了,就拍拍屁股去騙中國人,同樣地,如果觀光業者只知道自欺欺人,就像吸食毒品一樣,那不是為商之道。

另外,大家也體會到跟中國的經濟交流與整合,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獲利。這也是為什麼國民黨政府跟中國簽訂ECFA以來,儘管國家每年的經濟成長數字看來好,絕大多數的人民並沒有享受到任何好處,甚至於必須忍耐隨之而來的負面外部效應,包括鐵路一票難求、台鐵高鐵品質下降,甚至於借人頭炒地皮,連花蓮壽豐的地價都漲,不可思議。

最後,從健全台灣產業的觀點來看,觀光業不等於服務業,服務業也不是經濟成長的唯一來源,更不是最可靠的國力基礎。在這個節骨眼,痛定思痛,政府應該幫助業者度過寒冷的冬天,輔導相關的業者進行調整,尤其是靠行司機的銀行貸款。更重要的是,政府在五大創新產業之外,配合擴大內需的走向,應該趁機檢討什麼是長治久安的產業結構百分比。危機就是轉機,聽來陳腔濫調,然而,新政府在百日為新之前,如果能劍及履及,或可帶領大家走向春天。

 


*》社論  2016/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