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由華航罷工事件看新政府的用人哲學*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華航空服工會日前發動罷工,連出訪的蔡英文總統在登機前都語重心長地表示,「如果不是忍無可忍,沒有一個空服員會走向罷工」。還好,經過二十一小時的抗爭,新任董事長何軒大致接受工會的七大訴求,航班將可恢復正常。目前,立委把焦點放在原來的董座、以及總經理,指控兩人存心讓新政府難堪,大聲疾呼新政府必須加速官股事業的人事任命,不能繼續聽任前朝遺老尸位素餐。

        此回華航罷工的引爆點是公司更改空服人員報到地點、造成不便,加上原有的津貼、以及年休等等爭議,雙方相持不下。勞動部及交通部先是出面斡旋無效,進而要求交付強制仲裁不果,勞方只好走上街頭,尋求社會大眾的同情。勞資本來就有不同立場,無可厚非,只不過,火已經燒到屁股,行政院緊急換上新的董事長,而總經理既不肯跟工會溝通、又不聽上層節制,層峰當然光火換將。

        檢討此番的爭端,有人認為是相關部門不夠積極協調。然而,在公司高層尚未調整之前,交通部、以及勞動部也只能曉以大義,因此,關鍵在於新政府的人事任命慢條斯理,碰上危機就措手不及。問題是,由贏得大選到五二〇就職,交接時期長達四個月之久,由國安核心團隊、內閣成員、到官股事業,應該有充分的時間安排各波的人事,為何會如此延宕,令人百思不解。

        以美國為例,總統交接時期比內閣制國家長久許多,理由之一是讓總統可以好整以暇任命行政團隊,而交接工作之就是由當選人提出一份名單,交由國安單位進行安全考核;事實上,一旦美國總統選出以後,大致上就可以知道新政府的首長是誰、以及政策走向。相對之下,或許是於閣揆是最高行政首長的憲政規定,蔡英文總統尋覓閣揆人選的過程並不順遂,更不用說其他人事的驚

        第二可能解釋是蔡英文政府把重點放在五大創新、及年金改革,不希望有太大的變動,以免官僚體系消極抵制,因此,閣員強調有政府經驗,甚至於拔不少事務官來擔綱。然而,儘管這些人業務嫻熟,卻未必理解新政府的施政理念。以華航來說,總經理原本在新政府上台就請辭,卻被留任到年底,即使新的董事長上任,層峰還是以專業希望他能再幫忙一陣子,難免讓一些人覺得有恃無恐。

        艾森豪在出任美國總統之前並沒有從政經驗,只擔任過盟軍在歐洲的最高指揮官,退役後竟然能被哥倫比亞大學延攬為校長,誰說不宜?美國在越戰時期的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出身企業界,在二次大戰後帶領福特汽車浴火重生,也沒有人說他不務正業。國民黨一向把人事當作酬庸,民進黨政府由陳水扁到蔡英文,似乎擺脫不了狹隘的專業掛帥的臼,可見穩健的用人哲學背後是保守心態。

        第三種可能是蔡英文總統無法擺平各種政治角力,只好騎驢找馬。國安局長由內定王西田到特任楊國強,可以看出內部鬥爭慘烈,新政府只能隔岸觀火。至於海基會董事長人選,被點名的包括許信良、宋楚瑜、及王金平,由於身分敏感,可能還要中國默許,那是出於無奈。只不過,政務委員施俊吉上台滿月就跳槽接掌證交所,究竟是與閣揆理念不合、還是層峰授意斷絕非嫡系覬覦,耐人尋味。

 


*》社論  2016/06/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