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的三個三角習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政府上台滿月,總統的滿意度差強人意,不過,選民對於行政院長林全的表現則顯然打折,黨內檢討的火歸罪部會首長是自走。由於內閣成員多半不是大選的政策團隊,難免還在摸索總統的政見;蔡英文在端午節透過沙龍會議督軍,閣員應該會比較清楚新政府的施政方向。至於政務官與事務官之間的調適,副閣揆林錫耀表示已經有八成的磨合,應該會漸入佳境,聽來相當樂觀。

        暫時處理了行政部門的總統府、行政院、及部會之間的三角關係,接下來就是總統府、國會、及政黨之間的另一個三角關係。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大體採取「以政領黨」,中常會的決策功能逐漸萎縮;蔡英文食言而肥兼任黨魁,應該是不希望產生「黨政雙元」的結構,以免出現黨中央砲打中央政府的窘狀,同時也可以確保連任提名沒有後顧之憂,雖是後見之明,倒也可以理解。

        由於蔡英文總統不想讓人有「以黨領政」的聯想,除了本身以黨主席的身分親自主持中常會,刻意採取「黨政分離」的作法。因此,儘管中常會是派系實力的展現,絕對不會是決策的中心;既然非黨員的閣揆不用列席中常會,眾人即使砲聲隆隆,不會有太大的政策協調功能。同樣地,黨的秘書長列席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也是降低政黨的色彩。

        新政府的溝通平台至少有八個,除了中常會、及黨團會議,主要是行政部門內部的水平協調、及垂直統合機制,包括府院首長會議、行政院會、政務委員會議、及沙龍會議;另外,林全也同意固定在週四跟立委吃便當,以強化現有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表面上看來,這些繁複的管道應該足以確保自家人的聯繫,只不過,立委對於目前的單向知會、或是請託的安排並不苟同。

        由朝小野大的陳水扁、到全面執政的馬英九,民選總統終究還是必須面對國會,因此,不管是九人小組、還是五人小組,就是由總統出面整合立法及行政。由於蔡英文總統選前宣示國會議長中立,因此不便委託正副議長出面疏通;然而,由於黨團三長層級不夠高,立委即使勉強接受規範,不免覺得是被當作小媳婦看待,民進黨內部因此有增設總統府、國會、及行政院溝通平台之議。

        不管透過府院首長會議、或是沙龍會議,總統尚可間接節制部會首長,沒有修憲廢除閣揆的迫切性;至於改弦更張為內閣制,那是挑戰總統制存在的意義,屬於在野之議。只不過,對於議中的府會院溝通機制,必須要思考在總統制之下,國會制衡行政是天經地義的責任,即使是同志,總統只能曉以大義;果真設置常態性的機制,總統儼然是兩院的仲裁者,恐怕會有矮化國會的嫌疑。

        誠然,憑著總統大選的人氣,加上行政資源威脅利誘,蔡英文尚可壓制國會的氣焰,暫且不用擔心黨內有人造次。話又說回來,對於陽春立委來說,除非是可以參加中常會的黨團三長、或是中常委,多半不能直達天聽,當然期待有面聖的機會。因此,總統不妨增加與個別立委接觸的場合,譬如下鄉、出訪、甚至於茶敘,至少可以提供私下宣不滿的管道。

 


* 2016/06/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