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蒙藏委員會老早就應該裁*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部門溝通的結果,打算透過政府改造來廢除蒙藏委員會。新任該會委員長林美珠日前在立法院指出,朝野政黨對於如何處理蒙藏委員會並沒有不同的意見,差別在於到底要裁撤還是整,她認為未來應該會朝整的方式前進。而新科內政部長葉俊榮早先在立法院備,也建議『移民法』的修正使用「蒙藏主管機關」字眼,可以看出新政府的調整方向。

        其實,民進黨立委蔡易餘、陳其邁、以及徐國勇等人早在二月就主張廢除蒙藏委員會,理由是該會功能不清、相關施政計畫也未見成效,只會造成政府負擔、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另外,時代力量更在上個月提案廢除該會,卻橫遭國民黨封殺。根據國民黨團的說法,過去馬英九政府打算將該會置於陸委會之下,比較合乎中華民國憲法,力主民進黨政府應該先把兩岸論述講清楚、再來談是否廢除。

        蒙藏委員會是行政院的部會之一,起源於滿清時代的「理藩院」,專職外藩事務,其基本精神是建立在中國的朝貢體系,以宗主國自居來看待被征服的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所謂藩部。中華民國政府先有「理藩部」、不久改組為「蒙藏事務院」,以免有外藩、內屬的差別;國民政府入主北京,雖然改弦更張為蒙藏委員會,只不過換湯不換藥,還是難以抹去中心邊陲的弦外之音。

        中華民國成立後,外蒙古終於在蘇聯的支助下於一九二四年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國。二次大戰期間,國民政府同意以公民投票來確定外蒙的獨立,隨後並撤銷蒙藏委員會;國府後來反悔,還在新憲法納入蒙古及西藏,並恢復蒙藏委員會。然而,蒙古在一九六一年加入聯合國,國民黨政府並未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四九年建立後就立即承認外蒙古獨立,也知道擋不住民族自決的浪潮。

        儘管中華民國憲法文本五度提及蒙古、及西藏這兩個尚未建省的「地方」,只不過,經過憲法增修條文,相關條文老早已經停止適用,因此,國民黨如果繼續拿憲法文本來搪塞,那是無視眾人二十多年來的民主化努力。目前的中華民國地圖還包含已經民主化的蒙古國,儼然頑強地以天朝的姿態視之;若依據相同的邏輯,蒙古人曾經在中國建立元朝,難不成,蒙古也應該設立「中國委員會」?

        有關於蒙藏委員會整以後的業務,目前大致有三種看法,除了國民黨堅持放在陸委會,民進黨以為放在外交部就好,也有人建議與客委會、及原民會合併為民族事務部。我們以為,國民黨的主張還停留在大中國的思維、以中國的正統自居,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具有擴張主義的心態,不足為訓。至於另外成立部會,不止是雞兔同籠,而且未免過度放大蒙藏籍國民的人口比例。

        既然蒙古是聯合國成員、而且近年來與我們有相當的實質交往,尤其是來台學生逐年成長,卻還是把人家當作虛擬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除了自欺欺人,也是一種相當不尊重的作為。實事求是,我們認為應該回歸正常化,頂多在外交部設置特別的科。同樣地,對於在中國鐵蹄之下的西藏、或新疆、甚至於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如果有交往的必要,尤其是人道關懷,也應該由外交部負責,不應該節外生枝。

 


*》社論  2016/06/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