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由「蔡依林」到「林依晨」的背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政府上台不到一個月,諸多政策引起老百姓怨聲載道,然而最大的反彈並非來自反對黨、而是黨籍立委的不滿,尤其是政策轉彎無法向選民交代,甚至於有「丟臉」、以及「逼我們到汨羅江邊」等等抱怨。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除了在中常會上丟出一句「我們的立委有必要把話講得那麼難聽嗎?」還在端午長假召開非正式的沙龍會議,向閣揆、及閣員耳提面命一番。

        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多年的運作,不外總統負責國防、外交、及兩岸,內政則歸閣揆。然而,依據憲法增修條款,總統任命閣揆不再需要經過國會同意,民選總統終究要承擔所有的成敗責任,難怪蔡英文看報得知民怨後立即指示,未來民生議題政策必須先送到府內議。話又說回來,閣揆畢竟在名義上還是最高行政首長,怪不得總統府在沙龍會議後趕緊澄清,「這只是涉決策的非正式討論」。

        由於蔡英文總統將此番茶壺裡的風暴定調為「行政立法不溝通」,閣揆林全馬上與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商,決定提高兩院政策協商的層級,終於同意親自下海。未來,兩院將固定在週四中午召開「便當會」,由行政院三長(加副秘書長)與立法院黨團的三長(加政策會執行長)共同會商重大政策,必要時還要加上各委員會召委、及相關政策小組的成員,暫且強化現有的內部協調機制。

        其實,行政部門除了週三早上總統與閣揆的府院首長會議,週四的行政院會也有直轄市長列席,而週五的政務委員會議更是跨部會協調者的聯繫,並非沒有協調的機制。另外,立法部門在每週五也有黨團會議,運作也大致無礙。我們必須指出,目前大家所看到的所謂「政策暴」,除了有兩院同志缺乏溝通的問題,連部門之間也有橫向整合的課題,更不用說部會首長還在摸索總統的政見。

        在野時期的民進黨原本有黨中央與黨團的「重大議題協調會報」(週一中午),沒有政策制訂的重責。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先是恢復「黨政協調會報」(週二下午),就職後進一步調整為在行政院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週一晚上),由副閣揆林錫耀與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相較民進黨上回執政時的「府院黨黨團協調會報」,總統府、及黨中央當下只派員列席,可以看出新政府刻意淡化。

        我們知道,協調會報即使不是化解爭端的機制,應該至少還可以看出兩院政策分歧的端倪。然而,由於閣揆林全不是黨員、又非中常委,立委只能到中常會告狀;砲聲隆隆,不免有損總統天威。另外,立委也抱怨部會首長前來拜會,往往只是拜託支持法案,實質上是知會,看不出溝通的誠意,無異國民黨把立法院當作立法局的作法,黨團的八個政策小組形同虛設,眾人當然不是滋味。

        外界嘲諷目前的政府是「蔡依林」,也就是蔡英文總統倚重行政院長林全。眾所周知,林全一副名士風格,不要說避開黨的約束、也不太習慣面對立委,自我定位彷彿是加強版的財政部長,頂多再加上國營事業的人事管控。林全將國會協調工作委由副手林錫耀、行政整合則交給秘書長陳美伶,只不過,圈內人多半視前者為黨內投帖的窗口,如果又寄望後者聯繫國會,那儼然就是「林依晨」了。

 


* 2016/06/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