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川普現象與民主政治*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財大氣粗的唐納·川普將代表共和黨,在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出戰民主黨的希拉蕊·柯林頓。究竟川普有沒有贏面,鹿死誰手,沒有人敢斬釘截鐵預測。不過,由他去年正式宣布參加共和黨初選到目前為止的競選言論,語不驚人死不休,甚至於引發雙方支持者暴力相向,不少觀察家憂心美國的民主是否會葬送在他手上;連與共和黨立場相近的澳洲保守黨-自由黨聯合政府工業部長都忍不住跳出來批評川普現象,認為當下的美國民主相當詭異。

        川普以房地產開發起家,又投資金融、插手賭場,甚至於還主持全國性的電視實境秀,以一句「你被開除了」變成美國人家喻戶曉的公眾人物,接著就認真地把目標放在從政。其實,川普早在二十多年前就表態參選總統過,又在兩千年出馬、卻無疾而終,隨後加入民主黨;等到歐巴馬當選總統,川普轉而投向共和黨,終於在兵荒馬亂中脫穎而出,尤其是獲得白人勞工階級的青睞。

        到目前為止,川普的競選策略是言人所不敢言。他反對人數超過千萬的非法移民、誓言當選後將大規模遣返,並指控墨西哥非法移民是「強暴犯」、帶來毒品及犯罪問題,因此主張在墨西哥邊境建築高牆來阻止偷渡客。另外,他還建議設立資料庫、強制境內的回教徒登記,力主暫時限制回教徒入境、直到安全威脅無礙為止。最令人咋舌的是,當川普聽聞有人要運作讓他初選無法出線,竟然公然警告很可能會發生暴動,讓共和黨的同志不知道要如何回應社會大眾。

        令人納悶的是,為什麼一再粗口的川普,竟然民調會扶搖直上?根據觀察,主要是因為冷戰結束以後的美國經濟成展停滯,藍領階級及年輕人歸咎既得利益者以全球化及自由貿易為由外移製造業,而移民又大量入境,讓原本找不到工作的中低階層雪上加霜,甚至於連中產階級都覺得所得及生活水準停頓、貧富差距擴大。然而,川普雖然萬貫家財,卻知道如何抓住老百姓的不滿,不惜使用充滿沙文主義、甚至於種族主義的語言,加上媒體的炒作,當然一炮而紅。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西歐民主國家,右派政府近年相繼鹹魚翻身,然而,即使透過選舉進行政黨輪替,現有的政黨政治無法對症下藥,行禮如儀,也不過一時滿足選民的情緒發洩。在這百般無奈的時候,川普以政治圈外人之姿出現,知道迎合憤怒的老百姓,將砲口朝向大家看膩的政治人物,儘管並未提出解決之道,卻儼然是突破困境的救世主。川普現象只是反映深層的社會、經濟結構病,是否造成社會分裂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近年來的台灣,由於領導者選擇經濟倚賴中國、財團又只知降低成本,進入千禧年以來,整體經濟落後於亞洲其他國家,分配差距日益加大;特別是生活比較富裕的台北,選民的期待越高、失望越大。柯文哲看出市民的相對剝奪感,高舉白色力量標榜政治素人,終於能突圍現有的政黨政治生態入主台北市政府;只不過,上台不到兩年,他的滿意度一再下滑、甚至於六都吊車尾,連自己都以為是「滿丟臉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媒體推波助瀾是一時的,民主政治終究還是要回歸政績,不要輕看庶民的智慧。

 


*》社論  2016/0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