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新政府的觀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已經在五二〇就職,接下來的就是政見的履行。政策推動不外程序、及實質兩個層面:就程序而言,要務在如何整合黨籍立委、貫徹總統的意志力;就實質而言,重點在如何將政見轉換為具體的政策、或是法案。由立法院長的安排、加上總統兼任黨主席,配合多重的協調機制,決策過程看似綿密;至於政策內涵,由於各部會亟欲表現亮點,尚難看出整體的作戰方向。

        內閣安排基本上是由總統透過政務委員來控制部會,閣揆比較像是掌櫃的幕僚長,相當程度將行政院虛無化。一般而言,總統的領導模式不外圓桌武士(李登輝)、核心幕僚(陳水扁、馬英九)、或是一條鞭(兩);蔡英文的風格比較像是前兩者的結合,彷彿有好幾個樞紐機場圍繞著領導中樞,遠看像是豪宅大廳華麗的落地燈,究竟大小不同的自轉衛星如何與地球接軌,還有待觀察。

        由蔡英文的親信蘇嘉全接掌立法院長,表面上是中立的協調者,實際上以席次的優勢壓制在野黨,同時嘗試以黨團馴化黨籍立委,而議事轉播更是一種無形的壓力。由爭奇鬥豔的五個『政黨法草案』版本、到定於一尊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經過總統的耳提面命,民進黨立委的個人提案已經有所收斂,不像過去百花齊放。然而,如果黨團未能有效內部整合、充分外部溝通,聽命總統的國會將只是一隻學舌的鸚鵡,剩下的任務將是捍衛閣揆防止在野黨的衝撞。

        由於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蔡英文只好食言而肥兼任黨主席,不脫李登輝總統以來的以政領黨走向。儘管新政府看起來是真誠地依據政見照表操課,頗相當符合蔡英文按部就班的個性,不過,在堅持理想的同時是否能兼顧實踐的彈性,將考驗執政團隊的調適能力。關鍵在於幕僚銜命協調的電阻力如何降到最低,否則,本來以為是自動駕駛的捷運,難保不會變成坐上險象環生的雲霄飛車。

        人事安排大量啟用事務官,可以看出是試圖透過共生來安撫官僚體系,以免出現重蹈陳水扁政府被穿小鞋的窘狀。然而,各個政策網絡原本就有牢不可破的利益鐵三角,也就是部會、利益團體、及立法委員相互倚賴關係,要是過度信任專業的中立性,不能察納雅言、傾聽民意,那是傲慢、更是無知。由閣揆林全初試啼聲的施政方針書面報告來看,四平八穩,只是大選政見的彙整,至於部會首長的口頭報告,有些聽來官腔十足,還以為國民黨班師回朝,相當令人錯

        其實,人事代表的就是政策走向,除非是傀儡。由部會首長所端出來的前菜來看,人人躍躍欲試,絕非大選所答應的滿漢全席;由於這些政務官多半不是競選策士,揣摩上意難免有所落差,更不用說部會間的格。坦誠而言,水平之間協調聯絡不足,正顯垂直領導統御的重要性。蔡英文技術官僚出身,由陸委會主委到副閣揆,並非騎馬入京城的圈外人,當然懂得箇中道理。

        最後,在全面執政下,反對黨潰不成軍,最令人擔心的是媒體望風披靡、名嘴自動交心,儼然是新政府的外圍組織,已經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經歷亞王般的李登輝、童子軍治國的陳水扁、到自我感覺良好的馬英九,不知蔡英文總統的自我定位是什麼?

 


* 2016/0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