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國又不是台灣的宗主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五二〇總統就職演說上,蔡英文以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二十多年來的協商成果、以及民主與民意,作為未來與中國互動的指導原則,對中國展現相當大的善意。也因此,中國台辦暫且只能以「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回應,而涉台學者在第一時間多認為具有彈性。看來,雙方還有一段相互摸索、尋求磨合的期間。

        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近日出面定調,除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九二共識」,也老生常談「台獨沒有市場」、「搞台獨只有死路一條」,還談三道四新南向政策「違反經濟學的規律」,頂多威脅任何形式的台獨「會影響兩岸的經貿交流合作」。同樣地,面對記者詢問對於台灣廢止「歷史課綱微調」、以及打算修訂『公投法』的看法,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後果自負,聽來十分低調。

        台灣經過二十年來的總統直選、及國會改選,政治人物已經不能像過去威權統治之下專斷,國家大政必須傾聽選民的聲音,因此,即使是心懷「終極統一」的馬英九總統也必須以「不統、不獨、武」來跟老百姓交心。然而,當已無後顧之憂的他在連任後大修歷史課綱,連高中生都發出怒火,新政府一上台就立即著手廢止,也不過表達民主政治反映民意的基本要求,中國沒有置喙的餘地。

        近年來,所謂美、中「共管台灣」的說法甚囂塵上,站在台灣自主的立場來看當然是不能接受,然而,也可以相當程度看出中國對於民主化台灣的無可奈何。只不過,作父母的總不能老是要長大的小孩穿哥哥姐姐的舊制服跟舊鞋,更何況中國不是台灣的宗主國,而台灣也不是美國的屬地。因此,美國頂多也只能曉以大義、不敢過於頤指氣使。

        蔡英文此番將中國政策由「台灣共識」調整為「維持現狀」、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依違於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及陳水扁的「中華民國是台灣」,都是尋求中華民國的庇護。以『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看,「國家統一前」的字眼未嘗不是承認台灣與中國目前的關係是「分裂國家」狀態,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更意味著「國兩區」,彷彿還有模糊的空間。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先前在美國提出「憲法說」,經過短暫的風向球,他澄清只不過想要表達「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堅持「九二共識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並沒有任何變化。隨後,習近平、李克強、以及俞正聲等高層相繼在兩會出面闡釋,由此可見,習近平十八大以來的權力鞏固還在努力之中,對台政策自然色厲內荏,台灣也只能虛與委蛇、靜觀其變。

        坦誠而言,蔡英文決定張臂擁抱中華民國,即使不提「九二共識」,與馬英九的差異不大,堪稱「華獨」;問題是,中華民國絕非長治久安的庇護所,甚至可能被中國拿來當作併吞的藉口。由「實質台獨」到「法理台獨」,關鍵在於台灣人是否覺悟自己有別於中國人、希望有自己的國家,國際社會才有可能出面聲援。要是台灣人無法摒棄作為漢人、及華人的優越感,只會嘴巴上說說有平埔族的血統、老是消費屬於南島民族的原住民族,恐怕永遠將擺脫不了中國的糾纏。

 


*》社論  2016/05/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