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轉型正義的意義及必要性*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立法院目前展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審查,藍營學者不只是挑戰立法的必要性,甚至於質疑連轉型正義的基本定義,至若即將下台的行政院長張善政視為追殺國民黨、揶揄是否有助於國民所得的成長,那是等而下的功利主義、充分顯現經濟發展至上的無知與傲慢。

        所謂的「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指在進行「民主轉型」(democratic transition)的過程中,要如何來面對由過去到現在、還繼續造成社會分歧的各種不公不義(injustice),包括政治支配、經濟掠奪、社會歧視、以及文化剝奪等四大面向。這是政治哲學(正義論)、政治學(民主化)、法學(刑法)、甚至於國際法(人權)的課題,而且在過去三十年來已經有相當的學術發展;在實務上,從1991年捷克『大洗滌法』、到2012年的馬其頓『洗滌法』-中、東歐國家至少有35個相關法案。

        一個社會如果不敢回顧過去,就無法立足現在,更遑論邁向未來。因此,轉型正義不是處罰報復、而是伸張正義,不是為了過去、而是為了現在,不只是在建構新的政治結構、而是在建構新的道德、甚至於是整個社會的自我審判,也就是所謂「道德共同體」的建構。簡而言之,就是民族認同得重新定義。

        Williams等人認為洗滌對大眾具有賦權的功能,也就是透過真相的揭露,可以提高人民對於公家機構的信心,願意即及參與民主轉型、捍衛自己的權利。Letk相信透過「壞的社會資本」的剔除、以及社會結構的重建,可以掃除百姓的政治疏離。而Łoś也以為洗滌是推動民主的先決條件,甚至於是捍衛國家安全及主權所必要。我們歸納整理如下:

        歷史真相:揭露真相的目的是防止歷史杜撰,必且要追究責任,同時避免同樣的事情再發生,否則,沈默只會讓那些過去對於戒嚴令歌功頌德的作家繼續扮演「道德權威」的角色,複製原有的壓迫。如果真的那麼多人想盡辦法要掩飾真相,那種兄弟之情毋寧是虛假的,更不用說道德、及政治責任的澄清。在如此道德模糊的情況下塵封過去,謊言及高壓所塑造的社會是不可能正常化的,畢竟,如果要原諒,也必須要知道原諒誰。

        起碼正義:洗滌禁止過去在高壓政權做壞事的人盤據高層,包括特務、以及黨政要員,免得他們借屍還魂、繼續作怪,因此,這不是處罰、而是伸張正義的起碼要求。此外,由於這些「權貴」即使已經不再擔任黨政要職,他們掌有政治、經濟的重要管道,他們不只是過得很好,甚至於知道如何運用過去的人脈進行官商勾結、圖利自己,造成財富分配不公,因此,這不只是要洗滌個人,還要清除他們的權力來源、並拆除原有的權力結構。

        國家安全:最危險的是如果不清真相,要是潛伏反對運動的爪耙子搖身一變為民主鬥士、一路蒙混爬到新政府的高職,很可能成為過去特務網路勒索的對象,彼此沆瀣一氣,不只是會影響民主的發展,甚至於可能回危害國家安全。因此,洗滌不是報復,而是一種對於當局的保護措施,以確信人民可以把政府交給這些政治人物,否則就好像體內的癌細胞,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吞噬我們。其實,秘密檔案待價而沽事小、拿來當晉升的法寶就算了,萬一這些特務跟外力勾結,對於國家的傷害將無法估計。

 


* 2016/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