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政府沒有掉入「中框架」的道理*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懸中,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發函邀請衛生福利部長蔣炳煌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由於外交部證實邀請函與往年不同,還加「一個中國原則」,即將就任總統的蔡英文笑而不語,而馬英九總統則「笑」回應「正在看!」似乎是等著看新政府如何接招。大體而言,這應該是中國逼迫蔡英文就職演說接受「九二共識」的另一招數。

自從中華民國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席次,相關的周邊組織無緣參與,包括在1972年被迫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在1990年代末期,李登輝總統揭「彈性外交」,申請加入無功而返。陳水扁政府執政期間,希望能仿效世界貿易組織(WTO)模式,以「健康個體」加入WHO成為觀察員,還是被排拒門外;甚至於在2003SARS災後,中國不止反對台灣加入,駐日內瓦代表沙祖康竟然回答:「誰理你們!」傷透了台灣人的心。

馬英九政府上台後高舉「活路外交」免戰牌,中國不好意思打臉,同意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成為WHA觀察員,每年可以派團前往日內瓦與會。中國儘管強調台灣海峽兩岸的人民血濃於水,卻是堅持「WHO只允許主權國參與,台灣為中國省,無權參與」。既然中國自認為是中央政府,而台灣跟香港、及澳門一樣只是地方政府,自然不允以個別身分加入國際組織。

中國歷來反對台灣加入WHO的理由,主要是援引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文、以及WHA的第25.1號決議文,然而,兩者只是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的中國合法政府」。換句話說,即使聯合國承認「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並未就此接受中國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事實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早先曾經附和中國,經過美國抗議坦承失言,可見底線何在。

國際社會原本就是不講公義是非,由於中國的威脅利誘,台灣只能以各種名義、及方式參與國際組織,連原住民族參加聯合國常設論壇也要委曲求全,必須拜託友好的非政府組織偷渡進入會場。今年,中國終於露出了猙獰的真面目,明知國民黨政府被台灣的民意否定,變本加厲,硬是要民進黨政府馬蔡隨,WHA當然是習近平「地動山搖」的前兆。

此番大選,蔡英文由「台灣共識」退讓為「維持現狀」,基本上採取安外內的策略,不願意直接與中國交鋒,也就是維持跟美國、及中國的隱性同盟,同時降低對中國的經濟倚賴。其實,馬英九總統執政以來,雖然中國送上三通大禮、加上ECFA注,反倒是助長台灣貧富差距,尤其是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因此,中國大量降低觀光客來台,正是台灣檢討經濟體質、或是觀光客源的契機。

究竟台灣與中國的定位如何,中國共產黨自從成立以來左右搖擺不定;即使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大體也是服膺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路線。習近平正處於權力鞏固的關鍵,本應穩住外部環境,此時竟然大張旗鼓,究竟是在測試蔡英文面對壓力的能耐、還是轉移內部鬥爭的焦點?畢竟,「九二共識」是國共私相授受,豈可還要台灣人吞下?

陳水扁政府當年面對經濟困境,對於中國有所幻想,因此有「四不一沒有」,終究還是南柯一夢。蔡英文雖然務實,沒有掉入「中框架」的道理,辦家家酒的老套就免了吧!

 


*聯合 2016/05/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