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黨團協商是否開放全程直播及媒體採訪*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時代力量黨團日前宣布,未來由該黨所召集的協商除了開放媒體採訪,將全程直播。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一旦讓記者進入協商會場,立委將不會說真話。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協商過程「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錄音、記錄,同協商結論,刊登公報」,並未規定直播、或是開放媒體採訪。時代力量的主張並無不可,至於是否必須提案修法,端賴兩大黨的態度,特別是全面執政的民進黨。由柯總召語帶保留的態度看來,民進黨還在觀望社會的風向。

        時代力量的主張其來有,基本上是反映太陽花學運對於國會改革的殷切企盼,特別是針對目前黨團協商運作的方式充滿不信任,大體而言,也就對於藍綠兩大黨聯合壟斷的不滿。我們知道,目前的黨團協商制度源自如何化解朝野對立,特別是國民黨早期挾國會席次優勢動輒付表決,時常連在野黨連表達異議的機會也橫加剝奪;既然不尊重少數,肢體抗爭是必然的結果,予以社會不良觀感,朝野協商應運而生。

        在王金平擔任立委院長的時代,議事運作相對暢順,主要是因為他強調朝野的和諧,儘量避免強勢表決,不要讓在野黨有壓制的感覺。或許是因為他體會到自己不只是國民黨籍的不分區立委,還是全國最高民意機構的龍頭老大,動見觀瞻,應該不是聽命黨意的傳聲筒。因此,即使是在兩千年民進黨執政時代,儘管是朝小野大,作為最大反對黨所推派的議長,他大致上能雨露均,連民進黨立委也多半肯定他行事公道。

        在這樣的脈絡下,立法院多年來重視黨團協商,法案如果有重大分歧的就暫且擱置。譬如國民黨一再提出原住民族所反對的空殼『自治區法草案』,王院長屢次曉以大義不可造次。另外,協商以黨團為談判的單位,大黨、小黨都有相當的權重,非得說服所有人才可以定案,也就是說,如果有人杯葛,很少出現以大吃小的情況;一般而言,在集體協商之際,也會讓小黨有所斬獲。

        當然,由於在會期結束之際,往往所有優先的法案都綁在一起談判,魔鬼藏在細節裡頭,難免讓有心人有上下其手的空間,甚至於出現看似微調、卻背離社會主流看法的作為,所謂「黑箱作業」的傳言不脛而走。事實上,所有的法案應該事前都經過各個黨團內部操演,談判代表理當知道底線、以及可以讓步的程度,如果是因為第一線的人越權,應該要責怪政黨內部管控不嚴

        時代力量代表的是新興公民團體的立場,企盼以協商的透明化來遏止可能的暗度陳倉、私相授受。根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說法,「讓記者進來,大家不會說真話」,基本上反映的是當下的政治文化。只不過令人納悶的是,在煙霧迷濛之際,除了拍桌對罵,難道政治人物之間的協商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地方?果真政黨的首席談判公開不講真話,選民又如何確保他們閉門不會藉機上下其手?

        坦誠而言,不管是何種談判,討價還價,很少是公開從事。以英國為例,朝野協商都是在議長大椅子的背後進行,而美國的制憲會議也是閉門為之。換句話說,談判是冗長過程,如果有媒體的壓力,政治人物不敢輕易退讓。既然大黨無法讓支持者釋懷,公開透明是過渡時期的必要之惡。

 


* 2016/05/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