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辜寬敏的「兄弟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生日前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倡議以「兄弟之」來跟中國建立正常關係。我們知道,辜老在四年前、甚至於更早,就有類似的看法,此回不過略有增減。表面上看來,這是在向中國領導者習近平作心戰喊話,實際上論述的對象是即將走馬上任的蔡英文,希望能影響她在五二〇總統就職典禮的演講,用心良苦。

        綜合辜老的觀點,大致上是以「兄弟之」來回應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特別是以「本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來動之以情。他接著楬櫫「哥哥照顧弟弟、弟弟尊敬哥哥」的中國文化倫理,希望中國正視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在早先的說帖,他還主張台灣不會加入敵視中國的國際組織、或軍事同盟,應允每年經援中國五十億美金、連續十年,同時認為應該歸還故宮寶藏。

        辜寬敏的基本論述是樹大分枝、兄弟分家,特別援引美國、澳洲、加拿大、以及紐西蘭的例子,認為移民社會終究會成立獨立國家,而英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就是「兄弟之」。英國首相邱吉爾在1943年使用「特殊關係」來描寫與美國的關係,日不落國已經日薄西山。事實上,美國當年是在法國的幫助之下,透過武力抗爭才掙脫殖民地的桎梏,而拉丁美洲國家也是經過戰爭才擺脫西班牙的制約;更不要忘了,德國當年併吞同是日耳曼人的奧地利,顧兄弟之情。

        李登輝總統當年提出的「兩國論」,是指比一般國家關係更密切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也就是「美國模式」;同樣地,陳水扁的「一邊一國」,也是建立在「華人國家」的想像,訴諸同文同種,有點「新加坡模式」的味道。中國視兩者為寇仇,關鍵在於兩者都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不喊台獨的台獨」。辜老的「兄弟之」也是以兩個獨立國家為建立彼此關係的前提,在光譜上介於兩者之間。

        比較特別的是辜老先前希冀中國幫助台灣成為聯合國成員,交換台灣不加入反中軍事同盟。前者有「蘇聯模式」的弦外之音,也就是蘇聯以俄羅斯、烏克蘭、以及白俄羅斯三席加入聯合國。即使我們不以聯邦的方式來解釋,儼然把要台灣納為中國勢力範圍的保護國,飛蛾撲火,會比目前與美國是在『台灣關係法』下的「自由結合」(free association)更好嗎?

        我們必須指出,國人自來主張加入聯合國,除了有主權被世人承認的象徵性意義,還有接受集體安全機制保障的期待。也就是說,萬一中國打台灣,即使我們不是任何軍事同盟的成員,也可以寄望安理會可以出兵進行維和、甚至於懲。然而,如果把加入聯合國當作最高目標,自我矮化為中國的朝貢國,那是本末倒置,不可不察。

        值得討論的是承諾不加入反中軍事同盟。如果以法理而言,美國目前並不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自然沒有參加圍堵中國盟約的資格;然而,就實質而言,台灣目前跟美國、及日本有相當程度的同盟關係,是否就此劃下休止符?那麼,辜老是否主張台灣調整台灣的大戰略,由不可言喻的現狀走向某種的不結盟、或是中立政策?進一步言,究竟這將是表面中立、實質友美(虛與委蛇),還是真正的走第三路線(不偏不倚),或是形式中立、實質親中(投懷送抱)?

 


* 2016/05/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