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訪問巴拿馬(巴拿馬之行 誰在試蔡英文的底線?)*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民進黨消息人士向媒體證實,蔡英文在五二〇就職總統後將訪問巴拿馬,參加運河拓寬及船閘擴建工程竣工慶祝儀式。其實,這項消息最早由BBC在一個多月前傳出,蔡英文在第一時間感謝巴拿馬總統的邀請,而且表示將會把這項邀請列為優先考量。由總統的新聞運作模式來看,蔡英文出訪應該是已經定案,而且相信是內部經過一番評估。不過,對於外人來說,還是必須要問動機、以及可能的影響。

        巴拿馬長期以來是台灣的邦交國,近年來頻頻向中國示好,左右逢源,而中國也相當程度不吝注。只不過,中美洲一向是美國的勢力範圍,更不用說巴拿馬運河是美國出資開鑿的,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中國即使著力甚深,未必在這節骨眼跟老大哥互別苗頭。由於中國不可能接受雙重承認,又沒有必要讓採取外交休兵的馬英九政府難堪,所以,儘管巴拿馬一直是傳言中斷交的第一張骨牌,警訊不斷,卻又要斷不斷。

        我們知道,自從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中國嘗試各種方式曉以大義,費盡心思就是要她接受九二共識,希望能在就職演說具體承諾。所以,當巴拿馬證實也同時邀請中國領導者習近平後,各方有不同的解讀:一種說法是中國會投桃報李,在各國領袖前面於運河與蔡英文不期而遇,雙方各取所需,穩住外部環境再說;另一種解讀是美國穿針引線,讓蔡英文可以風光一番。當然,兩者還是有交集的地方,也就是蔡英文必須交心表態。

        坦誠而言,歐巴馬總統即將下台,內政外交表現平平,如果想要藉此留名,也是可以理解。另外,蔡英文初試啼聲,大家都想要探她的底線,連與民進黨交好的日本政府都莫名大張旗鼓,所以,也不排除是中國授意。當然,也有可能是地主國巴拿馬自動請纓。只不過,美國總統大選在即,不管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的候選人勝出,對於中國應該還是明防暗堵,不太可能看到台、中在自己的後院眉來眼去,除非是蔡英文已經判定、或是被告知習近平不會前往,此番可以免費搭便車。

        以目前蔡英文的人事安排來看,應該是希望能安內攘外,全力拼經濟,端出好的治理成績再說,所以,外交、國防、中國事務刻意不用綠色人物。此外,她的行事風格穩紮穩打、個性看來不像好大喜功,然而,現在竟然一上台就要出訪,相當令人費猜疑。當然,國際舞台曝光可以抬高總統威望,只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國人比較擔憂的,恐怕還是蔡英文到底就職演說會拿什麼來交換條件,特別是對於支持者。對於綠營來說,當下的氣氛儼然是暴風雨前的沈悶與躁熱。

        由「台灣共識」到「維持現狀」,蔡英文的立場就是沒有多大改變,頂多再穿上民主、民意這身太空裝。由她的菁英養成過程來看,比較像是規規矩矩的事務官,按部就班;再觀察她自來的言語,尚未看出有明顯的理念好惡,似乎沒有什麼感動或激情。由國家利益出發,台灣當然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然而,萬一誤判情勢逸出美日軍事同盟的軌道,恐怕會得不償失。好萊塢在2001年拍了一部間諜片〈驚爆危機〉(The Tailor of Panama),背景是中國與台灣聯手購買巴拿馬運河,未必憑空想像,有空或可租一片來看看。

 


*聯合 2016/05/01

TOP